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铁省林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30       发布者:2021-10-30       浏览次数:


铁省林,哲学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西方哲学、西方诠释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一、承担课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9YJA720013),“当代西方诠释学的身体向度探索研究”

山东省社科规划办项目(07CZXZ02),“现代性的宗教话语”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2YJA810014),“后民族政治的内在张力及其认同路径”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09YJA720016),“农村社区伦理共同体之建构”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07JA20018),“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契约制度条件研究”


二、主要成果

(一)主要著作

《哈贝马斯宗教哲学思想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译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证据与信仰》(译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

《国外马克思主义概论》,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

《农村社区伦理共同体之建构》,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宗教与哲学:西方视域中的互动关系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二)代表性论文

《西方哲学中主体性问题的历史嬗变》,《齐鲁学刊》2003年第2期,《新华文摘》2003年第7期全文转载。

《作为交往理解的诠释学》,《中国诠释学》3016年第13辑,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哈贝马斯后斯宗教思想论析》,《世界宗教研究》2008年第1期。

《实在论、反实在论与准实在论》,《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年12期。

《论哈贝马斯的后民族结构学说》,《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1年第1期。

《休谟问题及其效应》,《文史哲》2004年第5期。

《瓦蒂莫诠释学的虚无主义之根》,《山东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凯尔尼的肉身诠释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1224日。

论莱欣巴哈关于归纳问题的解决方案》,《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6期。

《以精神分析学为范例的深层诠释学解读》,《山东大学学报》2007年1期。

《诠释学的政治蕴含与诠释学共产主义》《中国诠释学》第18辑,山东大学出版社2019年

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7篇学术论文被权威刊物全文转载(其中《新华文摘》转载1篇)


三、荣誉和获奖

2009年,“哈贝马斯宗教哲学思想研究”,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独立)。

2005年,“西方哲学中主体性问题的历史嬗变”,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

2011年,“哈贝马斯宗教哲学思想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独立)。

2013年,“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译丛”,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三位)。

联系方式:tiesl@163.com

上一条:姚春鹏简介
下一条:史现明简介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