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发布者:2022-04-13       浏览次数:

4月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陈明作为点评人参加此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姚开严同学就《政治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中权利平等的内容进行分享。姚开严同学首先阐述了应得权利的相关概念,并介绍了马克思对应得权利的前提性批判,随后引申到对共产主义社会的权利平等的诠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限度地用应得权利来实施社会分配,这表现了马克思思想的思辨性,他真正地将自由和平等统一起来,在政治哲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接着,2021级马慧敏同学分享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一文。此书首次系统地论述了科学实践观,以实践批判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主要缺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奠基石,标志着马克思与旧唯物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在思想上转变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随后,20201级苗誉露同学分享了关于《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读书心得。苗誉露同学聚焦黑格尔哲学,分别介绍了黑格尔哲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阶级实质、黑格尔哲学辩证法的“合理内核”以及黑格尔哲学体系和方法之间的矛盾。

最后,陈明锟博士对三位同学的读书分享作出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文本阅读分享应有针对性,聚焦重点难点,进行深入剖析;第二,提高阅读敏锐性,在阅读过程中,既要锻炼学术逻辑思维能力,又要寻找可用的论文选题;第三,开阔视野,广泛阅读相关书籍文献,了解他人观点,构建知识体系。

本次读书会的开展为研究生搭建了思想碰撞交流的平台,有助于研究生激发求知热情,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图:刘环 文:刘环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