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undefined

一、学院介绍

(一)院长寄语

同学们,祝贺你们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大学是全新的人生起点,希望风华正茂的你们在此崇尚至高学问,修养乐群之善;树立鸿鹄之志,创新创造、竢实扬华,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家国重任。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时光里,健康生活、快乐学习、茁壮成长,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升、全面发展,开启丰富多彩的壮丽人生。

(二)院系特色

1.历史悠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前身是设立于19609月的政治教育系,20005月更名为经济法政系,20029月成立经济法政学院。20062月,为了更好地进行专业化发展,学校将经济法政学院分为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院和法学院三个院级教学单位。201010月,学院正式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排名前列

3年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被国家领导人采纳批示咨询报告3次、被省部级主要领导人采纳批示咨询报告近10次;出版学术著作12部。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名,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山东特等奖等奖项。

1 学生获奖证书

图2  学生的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题证书

3.教育理念

学院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双经典”研读特色工程,贯彻班主任制、学业导师制、学长制,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以学团为依托;坚持向书本学、向学长学、向老师学,坚持学习经典、学习时政、学习实践,打造了“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做”的“政苑三学”特色育人工程,形成了人人爱学,人人好学的学术氛围。“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本科生考研率在46%以上,研究生总体就业(升学率)在90%以上。

4.名师云集

学院现有43名教职工,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17人,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其中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1人,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1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1人,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

3 泰山学者证书、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聘书和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证书

5.学科齐全

学院设有哲学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6.科研实力

学院拥有山东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研究中心、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研究中心、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山东省社会风险评估治理研究中心、山东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儒学与中国哲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3年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7.学子风采

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3人,硕士研究生449人,本科生726人。在校学生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社团、文体活动。各层次毕业生均以较强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心理素质而享有良好的声誉。

4 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


二、专业介绍

哲学专业介绍


博士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硕士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专业定位

围绕“建设孔子家乡高水平大学”总体布局,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指导,以建设儒学为底色、理论与应用并重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全力构建“1+N”(哲学与相关文科专业深度融合)新文科育人模式,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的高素质综合人才。

哲学专业以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专业基础知识,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哲学专业的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

1955年设立了哲学教研室,1998年获批伦理学硕士点,2004年设置本科专业并招生,2018年同时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19年又获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外国哲学4个二级博士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外国哲学、科技哲学5个二级硕士点。2020年哲学专业申报了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哲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学院在资金投入、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大幅度改革,已发展到现在的师资条件雄厚、课程设置科学、生源多元、招生人数不断增长,成为成熟而又具有品牌特色的专业。

5 哲学专业历史沿革

(三)课程体系 主干课程、核心课程、模块化课程群等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必修课程模块、通识实践教学模块、专业实践教学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专业拓展课程模块组成。其中,通识必修课程模块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大学英语系列课程、大学IT、公共体育系列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多门公共课程共同构成;通识实践教学模块包括:军训、创新实践共同组成;专业实践教学模块包括:课程论文、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共同组成;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逻辑学、哲学概论、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中国近现代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宗教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美学概论等课程构成;专业拓展课程模块包括:古代汉语、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科学概论、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专题、《黄帝内经》与人生、佛学概论、儒释道三教关系研究、老庄哲学、德国哲学、科技哲学前沿问题研究、生态哲学、伦理学前沿问题研究多门拓展课程构成。

本专业适当压缩了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时数和课程门数,专门设立了由学生任意选修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把课程类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其中,必修课程包括全校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程包括专业方向限选课和专业任选课。本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为160学分。

(四)教学模式

本专业具有哲学专业一级博士和硕士点,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与双一流高校同等的“本---博士后”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哲学专业进行大类招生,个性化培养,形成一年级即确定专业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尽早适应新的专业。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对部分课程进行菜单式选择。

本专业创新了以儒学为底色的“哲学+”课程体系。发挥孔子故里之独特优势,以传承儒学为根基,推进哲学与思政、经管、文史等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专业培养全过程的课程体系。

本专业形成了“三个一”人才培养新模式。一套学业培养制度:建立“学长、班主任、学业导师”培养机制,指导学业规划和专业学习;一个全方位学术交流平台:以“经典阅读工程”为基础,以羲和讲堂、乾元沙龙、政研论坛为引领,强化专业素养,拓展学术视野;一项提升工程:以“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或社会实践项目,学以致用,为学术深造和适应社会奠定基础。

(五)教学团队

本专业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实行业务能力和师德素养双重考核标准。目前拥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近三年有3人被评为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曲园最美教师”。

本专业落实教授上课制、青年教师导师制,鼓励教师外出访学和学术交流;完善课堂教学规范,实行新开课审批、同行评价、专家督导、推门听课等制度,抓好“教学日志-教材-讲稿-课件”四同步制的落实。近三年引进博士以上层次人才12人,5人赴美国、新加坡、港澳台地区等高校访学,4人进修博士后,教师参加学术交流会议50余次。目前本专业拥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员1人,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以及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

图6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六)教学成果

本专业健全组织体系,产出高质量教研成果。开展集体备课和学术沙龙,组建跨学院和学科的交叉教学团队,形成教研共同体,论文发表质量和项目申报数量快速提高。近三年教学成果获省二等奖2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获批国家级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10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

(七)成长成才

优秀学子可参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等等,困难家庭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在国际交流、联合培养、各类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方面,学院会为莘莘学子创造良好的环境。

学院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哲学专业学生也可以参与各种自己的社团。面向新生的“曲阜寻根之旅”,带领着新生参观曲阜三孔:孔府、孔林、孔庙,体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此外还有“家乡美”活动、运动会、暑期三下乡活动、调研日照、教室文化艺术节、“一战到底”答题竞赛、诗词大会、模拟联合国等品牌活动。学生社团有义工大队,定期开展支教、护学等活动,还有边缘文学社、弘道宣讲团、就道读书社等社团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1758日开始启动学院各专业包括哲学专业在内的本科生实习工作,为期两个月。实习工作主要在日照市的各个街道和社区进行。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走遍社区每个角落,大到社区矛盾化解,小到日常卫生清理,认真书写文案、整理档案,践行知行合一,使自己从中切实感受到实践的精神魅力,也让之前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用武之地。

7 2017级本科生何思雨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科特兰分校交流学习

(八)毕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本专业培养的本科生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在升学和就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来,共有毕业生101人,50%左右继续读研深造,10%左右考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35%左右去民营企业或小微企业就业,5%左右自主创业和暂缓就业,毕业生总体就业(升学)率保持在95%左右。

本专业用人单位满意度高。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用人(升学)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在思想道德品质、工作态度、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岗位适应等方面的评价均在“满意”以上,随机获取的来自不同就业(升学)单位的致谢函也对不同年级毕业生表示高度认可。第三方评估机构(山东信总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曲阜师范大学年度就业质量报告》也表明,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工作胜任度以及各项素质能力的总体满意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本专业课程设置与用人单位需求的匹配程度表示满意。

本专业毕业生发展后劲足。通过组织专人随机选择各年级40%的毕业生进行电话、微信、QQ等方式回访发现,毕业生对本专业培养质量均在满意以上,个人发展前景好。历届毕业生中,已先后涌现出多名领导干部、博士或在读博士以及各类企业负责人。

8 考取研究生的同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介绍

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PA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标准学制4 年。实行弹性修读年限,弹性区间为3-8年。符合规定条件并达到培养要求的,可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建设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本科”为专业建设目标,推行“三实”培养模式,突出实证、实践、实验,将课堂搬到校外,学生下基层实习,在服务社会中提升能力;实施“双师”学业指导制度,为每个班配备班主任和学业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采用“项目+”的培养方法,引导学生参与研究团队和中心等,提升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路径,开设多门交叉学科课程,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

(三)课程体系

本专业按模块设置课程,包括必修课程模块、选修课程模块、核心课程模块、拓展课程模块、通识实践模块、专业实践模块等6大课程模块,模块下设14个课程组,适当压缩了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时数和课程门数,专门设立了由学生任意选修的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和核心课程包括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治制度、古代中国政治思想史、近现代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学名著选读、地方政府学、国家公务员制度、公共政策概论、国际政治概论、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等。

(四)教学模式

本专业按照最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具有政治学理论素养同时能够胜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改变以往“大类招生、二次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一年级入学即确定专业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尽早适应新的专业。本专业创立了多元立体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开展“五个十”系列读书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以政研论坛为载体,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进行学术报告,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借助山东省新农村研究中心、乡村振兴协同创新中心、泰山学者团队等平台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各种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设置学业导师制,为每个班配备 1-2 名专业导师, 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指导学习,引导就业与升学深造。建立学业学长制,从高年级本科生中择优选取1-2名学长,与各班级结成帮扶关系,为低年级同学指点迷津,传授经验。

(五)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特色明显、多元学科互补、教研能力突出的教研人才队伍。其中,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1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1人,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1人。本专业下设山东省社会风险评估治理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等多个中心和机构。

(六)教学成果

本专业形成了“院教委-学科办--教研室-研究中心”五位一体的教研组织架构体系,定期举行羲和讲堂、乾元沙龙等学术活动,获批省部级教学项目2项;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入库 30 余项;出版教学著作教材10 余部,发表教研论文100余篇。

   


(七)成长成才

本专业旨在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专业人才。学校奖助学金覆盖率广泛,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可申请享受国家、省市、学校以及企业和社会设立的奖助学金、科研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海外实习奖学金、海外交流奖学金等各种层次和类型的奖助学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申请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本专业已有多名同学赴国外学校交流学习。重视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坚持学生必须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产学研一体化特色,构建了“学科-师资-育人”的长效联动机制。

(八)毕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学习能力强、深造比例高、就业质量优。未来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的党务、政务工作以及其他有关工作,或在政治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继续求学深造,从事教学、科研、政策研究等工作。

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中,55%左右继续读研深造,10%左右考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30%左右去民营企业或小微企业就业,5%左右自主创业,毕业生初次就业(升学)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在各领域的岗位上展现了良好的学习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传承创新,继往开来!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正如热血的青年向前奔跑。诚邀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朋友们加入,一起携手再创新的辉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