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召开寒假社会实践培优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者:2022-01-12       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真正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使实践活动行之有效,111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寒假社会实践培优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主办,特邀我院团委书记马腾及2018级优秀学长陈昕冉、社会实践省级立项队伍进行相关提高性讲解与经验分享,各实践队伍队长与同学们积极参加,按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利用腾讯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

会议伊始,陈欣冉分享自身参加社会实践的获奖经历,并做出社会实践经验总结和注意事项讲解。在社会实践组队方面,她指出应做到“专业互补,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拒绝拖延;信息公开,有效沟通;有责任心,拒绝功利”四个方面。就队伍选题,陈欣冉提出“尽量避免过大过空,需结合具体现实‘以小见大’、结合时政热点,探寻研究方向”等多条建设性建议。针对实地调研部分,陈欣冉分别从调研前、调研中、调研后三个阶段进行总结概括。最后在报告撰写方面,陈欣冉归纳指出四条宝贵经验:确定报告所需展现的内容,清理报告的逻辑;尽可能插入图表及数据、访谈记录,增加报告真实度;注重报告的格式;标题别出心裁,引人入胜,令与会同学受益匪浅。

随后马腾老师就如何选题等问题从更宏观的角度进行指导。他表示,选题时应立足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活动主题、结合专业特长和个人特长、结合指导教师专业特长或项目研究;设定目标时,需分别设定好短期、中期、长期多个阶段的目标,不只是做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还要为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好铺垫,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社会实践项目,更要注重成果转化,服务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团队建设,重视项目可持续发展,建设好项目梯队;开展实践时,要带着问题去实践,实践前先找到痛点与问题,做好前期准备,提前做好知识储备、实践规划和时间规划,在实践过程中做好宣传与安全防护,特别是疫情防护等。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的重要途径。本次线上寒假社会实践培优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政院学子深化对社会实践内容与细节的认识,从学术和实践的目的出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充分体现“政苑三学”特色育人工程向学长学习、向实践学习的重要环节的重要意义,在实践中践行自己所学,学思践悟,实现学院“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做”培养目标,为各项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部 文:姜太析 李三乐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宣传部 核发:王元如 耿晓敏)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