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四十五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2       发布者:2024-03-12       浏览次数:

(通讯员:曹一荻 摄影:曹一荻)311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S309教室举行。邀请我院赵松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参加此次读书会,2022级、2023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踊跃参加。

2022韩玉杰同学就杨昌济《达化斋日记》的内容进行分享。通过对本书的整体性概括和重点部分的凝练总结,她告诉我们本书的内容有读书札记、教学计划、当时时势,以及对伦理道德观念的大量论述等等。这些日记反映了杨昌济先生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其政治、哲学观点,特别是伦理道德观点。最后韩玉杰与大家互动:“你认为应该怎样做到修身或者分享一下你所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思想”,引起在场的各位同学积极讨论。

2023级于疆霪同学分享了李泽厚的《伦理学纲要》一书。她从道德与伦理的二分角度,对全书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概括总结,李泽厚先生希望得出对于今天伦理学有价值的基础性结论。他认为西方的价值更符合当今的时代特征,但这仅仅只是时代的改变导致的结果,因此他选择了经验性作为伦理学的基石,他认为,所谓“先验”无非是先人的经验流传下来,并不存在永恒守护的伦理价值,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要守护的伦理准则。

最后,赵松老师对两位同学的读书分享分别提出问题,进一步就同学们在阅读与思考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与误区进行了点拨并作出深入指导。赵松老师强调,在阅读哲学著作时,应当立足于研究的角度进行阅读,做到启发思维,形成个人学术观点,不能一味的被动接受书本中的学术观点和道理,必须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学会主动思考并结合实践,思考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伦理问题,尝试运用伦理学理论进行分析和解决。

本次读书会的开展激发了研究生同学们在名著阅读中主动拓展学术视野的积极性,加强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责编:徐莉 审核:张忠凯

编辑:曹一荻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