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7       发布者:2022-03-27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等上级部门培训要求,以及《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院长任组长,各专业学科负责人为员的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各学科(专业)的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负责指导我院招生复试的疫情防控、调剂选拔、专业考试的组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相关成绩上报等工作。

)成立以招生专业(研究方向)为单位、以学科负责人为组长、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导师为主的专业复试工作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评分标准,并具体组织实施。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安排2名以上人员负责现场记录、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

)复试录取工作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处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协调复试期间相关事宜,我院结合复试工作做好本部门相关人员疫情防控教育。

二、工作原则与工作要求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加强复试录取环节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一)确保安全性

统筹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加强对复试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确保公平性

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调剂、录取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三)确保科学性

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三、复试

(一)复试资格审查

学校按上级文件和我校2022年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需提供的审查材料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及《曲阜师范大学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清单》等。

各专业复试小组及复试时间安排

按学校提供的一志愿上线人员名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我院学术型硕士(哲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分为3组,专业型硕士(公共管理)研究生复试小组分为11组,复试小组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较高理论学术水平,为人公正,治学严谨的研究生导师构成。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330下午 2:00——6:00 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组

330下午 2:00——6:00 伦理学组

330下午 2:00——6:00 中国哲学组

4 1 8:00——12:00 公共管理一组、公共管理二组、公共管理三组、公共管理四组;

41下午 2:00——6:00 公共管理五组、公共管理六组、公共管理七组、公共管理八组;

42  8:00——12:00 公共管理九组、公共管理十组公共管理十

)复试形式和内容

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仅公共管理硕士)。

满分100分。一般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一般不低于10分钟)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及格线为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考试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哲学专业方向:①马克思主义哲学、②中国哲学、③伦理学、④科技哲学、⑤外国哲学。

哲学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科目:①②⑤方向:欧洲哲学史;③方向:伦理学原理;④方向:科学技术哲学导论。

公共管理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科目:公共管理基础。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听说和综合素质考查,采用远程面试方式。

1)外语听说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2)综合素质考查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综合素质考查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权重计入总成绩。

3)综合面试具体要求

综合面试时长原则上不少于15分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原则上为5人,主要由研究生导师组成,其中外语听说测试老师不少于1人,原则上本学科(专业)导师必须参加;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拟定足量、多样的面试试题,并随机确定考生面试试题。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按考生答卷保存要求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采取与面试同步进行的方式。学院党委书记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4.相关要求

试题(包括副题)和参考答案在本科目考试启用前按机密级国家秘密事项进行管理。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考前,严格落实“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考中,要采取“一平台”“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要对主持和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工作人员应进行疫情防控、招生政策和纪律的培训,复试人员在复试中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必须认真做好记录,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公平公正,严格遵守相关考试规定,考试中严禁测试教师和工作人员随意进出、严禁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杜绝一切与考试无关事项,保证复试的严肃性、公平性和有效性,提高复试质量。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学院安排专人对复试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优化复试工作方案,协同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确保应考尽考。

四、调剂

详细调剂专业、流程及具体要求参见《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同时及时关注学院调剂通知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办法

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学术型硕士: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考查成绩*50%+外语听说成绩*20%】*30%;

公共管理硕士: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50%+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50%)*30%+复试综合素质考查成绩*50%+外语听说成绩*20%】*30%。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排名的方式进行录取。

2)为维护第一志愿考生利益,凡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剩余计划遵照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3)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第一单元考试成绩、初试第四单元考试成绩、初试第三单元考试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六、疫情防控

(一)组织领导。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应急处置。制定贯穿复试工作全过程的防疫措施,复试工作会议、材料审核、命题、网络远程复试、评卷及录取等各工作环节均应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负责特定范围及工作中的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细化工作职责。

(二)物资保障。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洗手液等日常防疫清洁物资及护目镜、防护服等应急防疫物资的储备。

(三)宣传培训。加强对复试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制度和工作流程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对复试考生进行防疫教育宣传,使其熟练掌握防护知识和工作技能。

(四)场所消毒。复试工作会议、材料审核、命题、网络远程复试、评卷及录取等工作场所正式启用前三天,每天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消毒,包括室内空气、地面、就餐场所、卫生间、门把手、课桌、橱柜、开关等。每天考试或其他工作结束后,再进行一次集中消毒。工作场所启用前一天,应提前开窗通风,不少于1个小时。

(五)健康防护。复试期间,学校复试工作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入口处设置检测点,核对身份,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依次开展体温测量。工作场所内,减少工作人员密度,增大人均空间;工作期间开窗通风。工作人员复试期间要做到不聚餐、不聚会,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工作场所设置临时留观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继续观察、返回恢复正常工作或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六)应急处置。若复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七、复试流程

①面试系统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面试小组全部成员做好面试准备,由每个小组的面试组秘书提前30分钟使用电脑进入“系统”,做好发起面试准备。各面试小组采用集中面试的形式进行,面试期间对整个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②面试秘书提前通过QQ群或系统消息的方式将复试时间告知考生,并提醒考生做好准备。若面试前学生未进入视频,则及时通过电话进行联系。

③复试时间准时发起视频邀请。

④考生进入视频面试,核验身份,确认视听效果良好。考生进入面试现场后,主动出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考试过程中如出现视频和声音故障,请考生及时主动提出。

⑤身份核验通过,依次进行专业基础能力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公共管理)、外语听说能力考试、综合素质考查。

⑥面试结束,由考试组组长宣布考生面试结束。

⑦由面试组秘书邀请第二位考生进行面试。并重复进行④至⑥步。

八、应急预案流程

(一)面试视频接入时接入2次不成功,则应暂缓该考生的面试,由面试组秘书将考生设置为面试暂缓状态。并由专门人员电话联系考生,告知做好下一步准备。接入下一位考生进行面试,待面试最后再次尝试接入该考生的视频;若再次接入不成功,则使用腾讯会议、qq视频、电话等形式进行面试,流程不变。

(二)面试过程中网络中断,再次连接不成功,则采用腾讯会议或qq视频等形式进行面试,面试流程不变相同。

(三)面试期间全程录音录像。

九、监督和复议

1.落实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主体责任。学院院长是本单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工作全面负责。

2.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学院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到岗到人,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招生违规事件,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公平、公正。

十、其他事项

(一)所有参加复试人员一定要贯彻“严格公正、评分准确”的原则。

(二)所有参加复试人员要遵守保密纪律,复试前不得向考生泄露复试内容,复试时不得暗示考生,违者追究责任。

(三)考生专业基础测试答卷(评分记录)、综合面试评分记录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由招生单位保存三年。

(四)按相关文件要求,复试全过程均需录音录像。

(五)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院联系方式:0633-3980511  老师。(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复试qq群:1017065327)

附:

关于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名单的通知https://yjs.qfnu.edu.cn/info/1063/7008.

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https://yjs.qfnu.edu.cn/info/1063/7007.htm

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https://yjs.qfnu.edu.cn/info/1063/7006.htm

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https://yjs.qfnu.edu.cn/info/1063/6966.htm



政治与公管理学院

2022327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