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研究生教育 >> 导师简介 >> 正文
孙功进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07       发布者:2019-10-07       浏览次数:



姓名:  孙功进

职称\社会兼职: 哲学博士,副教授,华夏老子学研究联合会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先秦两汉哲学,道家与道教哲学,易学哲学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阴阳家在秦汉时期的衍变及其观念研究(18BZX063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圆道”观念与先秦哲学之研究(14Y720024)

3.山东省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哲学视域下的先秦“圆道”思想研究”(13DZXJ01)

4.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道玄哲学(06JJD72009)的主要完成者

5.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道家、道教易学通论(14JJD720010)子课题

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著

1.四川大学儒道释博士论文丛书:《汉末道教的“真道”观及其展开》,独立,37万字,巴蜀书社,2021年版。

2.《新论老庄》,2人第1,33万字,山东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3.《先秦“圆道”观念概论》,独著,21万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4.《庄子哲学的批判》,2人第2,10万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5.郭齐勇主编《中国哲学通史》(学术版)秦汉卷第6章编写者,江苏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二)代表性论文:

1.超越相对:试析《庄子》的三个悖论,《人文杂志》(CSSCI)2009年第1期,(收入《新华文摘》篇目辑览)。

2.李道纯丹道易学思想浅探,《周易研究》(CSSCI)2009年第2期。

3.《庄子》道论对道教的影响,《东岳论丛》(CSSCI)2009年第7期。

4.《道德经》有无观新诠,《河南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5期。

5.李道纯内丹“中”论思想探析,《东岳论丛》(CSSCI)2010年第7期。

6.仁的开显与通达:《论语》“一以贯之”新探,《孔子研究》(CSSCI)2011年第5期。

7.周敦颐的“通”与“复”探析,《孔子研究》(CSSCI)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李道纯易学视野下的内丹炼养论,《东岳论丛》(CSSCI)2014年第2期。

9.从“德”之“性”义看《易传》的几个相关命题,《周易研究》(CSSCI)2016年第2期。

10.由字通词,由词通道——楚简文字的思想文化意义,《中国社会科学报》(CSSCI)2016年

11.论《参同契》的天道五行图式及其在炼丹术中的运用,《中国哲学史》(CSSCI)2019年第6期。

12.论《老子想尔注》的“太阴练形”,《宗教学研究》(CSSCI)2020年第4期。

13.《灵枢·九宫八风》“太一游宫”的两个问题,《周易研究》(CSSCI)2021年第4期。

14. 上博楚简《恒先》的“复”观念探析,《中原文化研究》2016年第2期。

15.《老子》首章释读的再思考,《南昌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16.《太一生水》9-14简的两个疑难问题,《中原文化研究》2021年第3期。

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中国近现代哲学史 老庄哲学 道家与道教哲学

科研奖励和荣誉

荣获曲阜师范大学科研先进个人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联系方式:gongjin1013@163.com


上一条:王苏简介
下一条:秦绪娜简介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