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MPA教育 >> 课程资源 >> 正文
专业选修课——《多元统计分析》课程简介及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11-17       发布者:2021-11-17       浏览次数:

多元统计分析 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多元统计分析

课程编号

不填

课程负责人

张立新

课程负责人

所在单位

经济学院

教学团队成员

张立新

课程类别

专业选修课

学时

34

学分

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8

6



课外自主组织



课程定位、教学目的及要求、教学成效


【注意:把对研究生的思政教育体现在课程中】

1.课程定位:

多元统计分析是研究多个随机变量之间统计规律性的一门课程,通过对相关多元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探索变量之间关系和问题的客观规律,培养学生如何利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和理论将在实际中受到的多元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学生将来从事统计研究或数据研究分析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课程着重介绍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的原理与方法,是经管类研究生应当掌握的重要分析工具。本课程是处理和分析多元相关数据、探索多元变量之间关系和问题的必备课程,属于研究生课程体系中重要的工具性课程。

2.教学目的及要求:

1)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会应用多元统计分析中的诸多方法进行数据分析,通过与本学科相关多元统计方法的结合,对所考虑的具体问题给出合理的推断,为学生写作毕业论文和参加其它科研活动作好准备。同时,培养学生高度的文化自信、良好的科学素质与团队精神以及较强的事业心与开拓精神。具体包括:

Ø 通过介绍多元统计的发展演进过程中中国学者的贡献与研究进展,以及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学术研究提供的广阔发展空间,增强学生对中国学术研究的自信。

Ø 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探讨,引导研究生形成提出问题并熟练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统计思维和创新意识。

Ø 在授课过程中,围绕所学多元统计模型,通过典型论文的讲解、挖掘和讨论,引导学生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凝练学术选题,形成学术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把学术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培养科学精神,激发学术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Ø 引导学生合作提出研究课题、收集数据并完成多元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工作,形成学术论文获学位论文,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以及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2)基本要求

Ø 了解各种多元统计方法的功能、适应范围以及各种方法之间的相互关系。

Ø 理解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

Ø 掌握各种多元分析方法的软件操作和结果分析。本课程在方法的数理推导上不作较高要求,而是要求学生理解各种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思路的基础上,熟练运用相关软对多元统计方法进行实际操作和输出结果的解读分析。

Ø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解决科学问题或实际问题。本课程着重提升学生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发展知识的能力,要求学生运用所学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独立或合作完成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

3.教学成效:

1)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完善讲义,形成并出版了教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

2)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几乎所有研究生都使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撰写论文并公开发表,部分论文发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

3)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改革,成功申报和主持完成多项教学研究项目。


教学内容及安排(请注明各章节及学时)

1.绪论(2学时)

1)多元统计分析的发展概况(0.5学时)

2)多元统计分析的功能及应用(1.5学时)

2.多元描述统计(4学时)

1)多元描述统计量(0.5学时)

2)多元数据的收集及质量分析(2学时)

3)多元统计数据的整理与显示(1.5学时)

3.多元线性回归分析(4学时)

1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及其参数估计和多重共线性问题2学时)

2多元线性回归的实例实例操作(1学时)

3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的文献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4二项Logistic回归2学时)

1二项Logistic回归的数学模型及其参数估计1学时)

2二项Logistic 回归的实例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5无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2学时)

1无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概述1学时)

2无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6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2学时)

1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概述1学时)

2有序多分类Logistic回归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7Probit回归(2学时)

(1)Probit回归概述(1学时)

(2)Probit回归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8主成分分析2学时)

1主成分分析概述1学时)

2主成分分析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9因子分析2学时)

1因子分析概述1学时)

2因子分析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10聚类分析2学时)

1聚类分析的概念与基本思想1学时)

2聚类分析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11判别分析2学时)

1判别分析的基本思想与方法1学时)

2判别分析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12典型相关分析2学时)

1典型相关分析概述1学时)

2典型相关分析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13对应分析与多维标度分析2学时)

1对应分析与多维标度分析概述1学时)

2对应分析与多维标度分析的实例操作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14结构方程模型4学时)

1结构方程模型概述1学时)

2结构方程模型的实例操作讲解(2学时)

3结构方程模型的文献讲解与选题讨论1学时)


考核方式

闭卷考试与课程论文相结合。


使用教材

o 自编讲义 已出版的自编教材 o 其他公开出版教材

(请注明使用教材名称、作者/主编、出版单位、出版年份、版次)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张立新,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第1

参考书目

1.李静萍. 多元统计分析——原理与基于SPSS的应用(第二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2.何晓群. 多元统计分析(第三版)[M].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

3.李卫东,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第二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4.朱星宇等,SPSS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与应用[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