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四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0       发布者:2021-06-20       浏览次数:


6月1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四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S309教室召开。我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学院2019级、2020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伦理学相关专业书目及人物思想展开讨论。2019级王欣欣同学分享了科尔伯格的《道德教育的哲学》一书。首先,对本书的内容和作者做了简要介绍。其次,论述了科尔伯格的道德判断理论,这个理论主要通过开放式的两难故事进行道德水平研究,并把道德发展水平分为三个水平、六个阶段,同时道德判断也强调道德认知力的作用和道德水平的阶段性发展,通过研究来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引发认知冲突从而使得他们向高一水平的阶段发展。最后,科尔伯格的道德研究是在皮亚杰的研究基础之上出发并建立了自己的道德发展理论,他主张道德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儿童的积极思维,发展儿童的道德推理能力,使道德思维向更高的阶段发展,以推进道德行为的完善。



2020级鲁洋同学分享了关于《了凡四训》中“改过之法”的探讨。首先对作者和本书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其次,说明了“改过之法”的三个层次:其一,从事上改者,即针对所犯过错的这件事情本身;其二,从理上改者,即以所犯过错中所蕴含的道理为对象;其三,从心上改者,即指向于使人产生过错的内心。这三个层次并不是并列的,难度和重要性也不相同,最为根本也是难度最大的,就是“治心”以改之,次之,就是“明理”以遣之,最后,则是“随事”以禁之最后,提出了对于“改过之法”的建议,一是要建立奖罚机制,引发社会认同。在起初的他律阶段,要建立好奖罚机制,扬善抑恶,在社会范围内营造一种社会认同和社会氛围;二是要提升道德认知,通过现象看本质。应该加强对人生哲学问题的思考和教育,让人们能够看待问题的时候站在更高层次,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人生。



2020级刘烨斐同学分享了《中国的家庭与伦理》一书,本书详细论述了中国家庭的伦理问题。首先从家庭的本质、源流等内容入手,其次叙述了关于家庭伦理的具体方面,主要包括家庭的文化、婚姻观、夫妻观、慈孝亲情观等等,最后是关于中国家庭模式的展望,以此思路论述本书。强调我们要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家庭时弘扬民族的优良传统,但不能固守传统,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丰富的现实生活充实传统并创造新的传统。家庭是人类所创造的,在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人们将会创造出更加和谐美好幸福的家庭生活,同时也会不断完善和创造自己的家庭和伦理。



最后,郑曙村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阅读的书目做出点评。郑老师指出,在读书的时候要多学习、多思考,能够更深刻的理解书本的内在含义,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本次读书会的召开使同学们在读书交流中进行思想碰撞,收获了新知识,有利于同学们学术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文:刘烨斐 图:刘烨斐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