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九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发布者:2019-09-10       浏览次数:



9月6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九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学院李培挺老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李娜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

首先,李得序对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主要介绍了马基雅维利的术治理论:君主的政治行为不应该受到道德规范的束缚而应完全以实效为原则,君主必须懂得如何运用人性和兽性、必须保护公民的私人财产、必须重视法律和军队的作用等方面。通过分享《君主论》,以书本知识联系国际政治的现实,李得序认为国际政治的实质是追逐权力,帝国主义政策是寻求在权力地位上的有利变化,但是这并不能等同于意识形态领域的特征。

贾岚清解读了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她解析了现实主义六原则:以权力政治为核心;以人性观、利益观和道德观为支柱;以国家为基本单位;以国家间的竞争为基本互动方式;现实主义者坚信利益是政治行为一贯的衡量标准;必须依据利益原则来判断和指引政治行为。她指出只有理性的外交政策才能将风险最小化而将利益最大化,通过复兴外交,建立世界共同体乃至世界国家从而保障世界的和平。最后李娜同学跟大家分享了《苏格拉底申辩篇》,不同于前两位同学的系统介绍,李娜通过阅读提炼出了一个观点,即以一种怀疑的、批判性的,用理智政治节制反思道德的苏格拉底式公民。她认为,苏格拉底式公民包含着以下几层含义:第一,不参加城邦政治生活的苏格拉底可能是一个好公民,他在非官方的空间中与其他公民进行交流,这样人们才能毫无顾忌地说出心中的信念;第二,政治需要哲学地检审与节制,在苏格拉底创造的非官方空间中,起作用的不是政治演说的修辞和劝说,而是理智政治的净化和检审;第三,思考与行动适度疏离,苏格拉底并没有因为遭受了城邦的不义变成了道德的狂热者,而是选择服从法律的判决死在了雅典。

借助每月一次的读书交流会,既激发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籍的热情,又引导同学们从经典书籍中吸取营养,增长学识。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刘喆 文:刘喆 来源:研究生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