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八期—哲学学科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5       发布者:2019-06-25       浏览次数:

622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期哲学学科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铁省林教授出席会议,我院2017级、2018级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会围绕哲学专业相关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首先伦理学专业的赵林林同学就《亚里士多德的》阐述了亚里士多德的友爱观,从友爱概念入手,进一步阐述友爱“是一种德性或包含德性”,它是合乎“逻各斯”的一种理性情感,它是包括任何存在的二者之间的任何存在着的吸引彼此的关系。随后,中国哲学专业的张方丽同学则阐述了潘雨廷的《易学史学论》,进一步分析阴阳与二进制的联系与区别,系统分析阴阳的运动,分化不同的事物,换言之,一个事物,里面占有的阴阳的比重,阴阳的结构,决定了这个事物的性质和未来的发展,阴的发展趋势,阳的发展趋势,错综复杂。最后,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郑丽慧同学,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起源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杨耕《重建中的反思——重新理解历史唯物主义》进一步分析了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实践哲学以及辩证法存在的紧密联系。

最后,铁省林教授详细解答读书会中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并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表示研究学问要注重概念追溯,要注重研究同一概念在不同情境之下的不同含义,同时要注重语言贯通性以及内容逻辑性。铁省林教授还指出,在哲学领域之中,当代价值部分论证性具有不足之处,所以希望同学们以后能更多地去关注此部分研究,提升自己学术素养。最后,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臧俊|责编徐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