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资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部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6-05-16       发布者:2016-05-16       浏览次数:

为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部学生干部综合素质,培养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干部团队协调能力,5月14日至15日,在辅导员韩凯辉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部研究生会和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成员赴临沂市蒙阴县孟良崮、沂南县马牧池、莒南县大店镇以及莒南县裕隆山庄培训基地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红色革命教育实践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14日,学部师生一行在学校北门集合,学部党委副书记刘进着重强调安全和纪律问题,希望全体成员全情投入、细心感受,最终有所收获。随后,同学们与韩老师一同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遗址。到达孟良崮,姜教练带领同学们迈出本次素质拓展的第一步——破冰团队建设,通过简单培训树立同学们团队意识,将同学们分成七队并要求同学们在分发的队旗上设计队徽和团队口号。随后,在教练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学习参观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瞻仰烈士陵园,向烈士们鞠躬敬礼、献上花篮,学习孟良崮战役英雄不畏牺牲的精神。下午,一行人参观革命老区马牧池、省会旧址及115师司令部旧址,参观沂蒙红嫂故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战斗过的地方,透过古朴幽深的巷子和真实再现的文物,重温那段沧桑残酷的历史,学习革命英雄不朽的精神。

傍晚时分,一行人在裕隆山庄培训基地在一片欢呼声中举行了篝火晚会。在篝火晚会中,同学们围成圆圈手拉手欢呼跳跃,兴致高昂。“前方打仗,后方支援”的游戏将晚会推向高潮,各队队员按照教练指示争先恐后为前方队长提供各项支援。晚会在各级同学们精彩纷呈的集体表演中落下帷幕。

15日,针对团队信任和挑战自我两方面对同学们展开特训——信任背摔、高空断桥两个项目。在对背后环境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凭借对队友的高度信任出色完成挑战。挑战高空中,挑战者站在八米高台在团队成员鼓励声中克服自身恐惧完成一系列任务,任务完成困难度极高。由于天气原因,特训转向室内,开展“超音速”游戏,游戏中的输赢让团队成员明白团队合作、有序整合、信息共享和开拓胸怀的重要性。

最后一个项目是翻越逃生墙,在一系列的热身活动和教练讲解后,同学们来到四米高逃生墙前接受挑战。在这次任务中,全体成员141人在完全没有外物的辅助下仅凭自身力量在20分钟内翻越光滑的墙体完成“逃生”。在队长指导下,全体成员分工合理,采用“人墙”攀爬的方式,仅用18分07秒出色完成了任务。全体成员为自己和团队的精彩表现欢呼雀跃,对在下面做“人墙”的同学表达感谢,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集体超凡的力量,更懂得感恩那么多在背后默默付出、支撑着自己的家人、老师和朋友。

15日傍晚,师生一行踏上归程,为期两天一夜140余人参与的素质拓展训练圆满收官。本次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以运动为依托,以培训为方式,以感悟为目的,同学们通过红色之旅和多种训练项目,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个人潜能,培养乐观心态和坚强意志的同时,更培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并不断发掘自身潜力,感悟更多的人生道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修养。

(文:张静  张梦圆  责编:张松)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