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瑛先生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部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3       发布者:2016-11-03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伦理学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陈瑛先生莅临学部作《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的若干问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部副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维先主持,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团委书记陈敏、哲学系主任赵昆、哲学系教授段文阁、林桂臻、姚春鹏等老师与会,学部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王维先院长代表学部全体师生向陈瑛先生表示热烈欢迎。陈瑛先生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视角,以诸多道德事实为依据,结合当代实际深入剖析了中华传统美德的理论形态、发展历程和现实状况。他从“忠孝”等传统美德出发,详细阐释了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具有“家国同构”的鲜明特征。他将中国传统美德的历史演变划分为“萌芽奠基、综合创新、批判改造、传递弘扬”四个阶段,并分别就每个阶段的特点做了全面论述。陈瑛先生指出,作为中国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我们应用辩证的眼光去分析传统美德,既立足中国国情,又彰显时代精神,在批判继承中发扬和创新,开创道德发展新常态。会末,他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勉励青年学子奋发向上,积极进取。陈瑛先生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并与师生互动交流,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此次学术报告会为学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学部师生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华传统美德,了解伦理学领域相关前沿问题,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活动具有启发作用和积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部新媒体中心  宣传部

李倩倩

上一条:我部获校第十二届研究生“和衷杯”羽毛球师生联谊赛校区冠军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部第六届“家乡美”决赛成功举办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