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与中佳海蓝集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6       发布者:2022-01-16       浏览次数:

 

114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与中佳海蓝集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论证会在我校20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曲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文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乡村振兴学院理事会荣誉理事长王立胜,山东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秘书长、地方政府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国申,中佳海蓝企业管理(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晓晨,曲阜师大国内合作处处长孔宪福,社会科学处处长朱莉雅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部分相关专家参与会议。会议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卢瑞霞主持。

卢瑞霞介绍了此次论证会的主旨,侯晓晨董事长简单介绍了尼山鹿鸣示范区的基本情况。专家们认真听取学校和企业的诉求,围绕曲阜师范大学与中佳海蓝集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论证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展开论证,发表见解。并通过列举各地乡村振兴学院建设的典型做法,结合曲阜师大的办学实际和自身特色,纷纷就双方共建乡村振兴学院的目标定位、模式路径、发展方向等问题建言献策。

王立胜研究员认为曲阜师范大学与中佳海蓝集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不仅是曲阜师大自身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需要,还是适应国家现代化、开启新征程时代潮流的需要。他指出在落实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以实现山东省以及全国的乡村振兴为出发点,扎扎实实做实事。此外,第一,要寻找自身特色,与其他同类研究院错位发展。第二,要明确内部机制和外部合作机制。第三,要找到目标定位,制定出详细的办学目标、研究目标、研究成果形式的目标。第四,要完善人才的聚集机制、详细规划,制订章程。

陈国申教授总结了当下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六种办学模式,并客观得分析了每种模式的优劣之处,他认为无论哪一种模式,都具备四条规律:第一,要有师资,必须要有高校或地方政府作为理论支撑;第二,要有实践经验,依托于当地示范区、示范县、示范村的建设,提供实践经验和教训,为未来的的乡村建设提供很好的实践基础;第三,要有经费支持;第四,要有培训的场所。曲阜师范大学与中佳海蓝集团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是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建,各方面优势都具备,未来前景是良好的。

王维先教授认为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要不断吸取经验教训,争取学校的大力支持,寻求企业的资金支撑,力求国内相关部门的协助,尽最大可能汇集师资、资金、信息资源,在社会各界各方的支持下,在创新上“大做文章”、闯出一条新路来。聂家华教授认为乡村社会研究是我们学校,特别是政治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中的一个特色优势。要沿着打造乡村研究的齐鲁学会,以县域为单位开展乡村振兴研究的路子走下去。张晓琼教授从具体的合作方面入手,围绕校企地三方合作契合点、具体合作内容和合作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孔宪福处长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实现合作共赢。朱莉雅处长认为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内容要做实,“实”体现在有实益,既要对企业发展有实益,又要使院校产科研实果,更要助推乡村振兴实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增元就企业发展、基层治理、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认为企业应该将自己打造为社会型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好校企宏观合作,在鹿鸣示范区共建学生教学、实习基地;依托泰山学者团队在鹿鸣示范区开展科研工作,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提炼乡村振兴典型模式,与此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于企业发展,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会议最后,李兆祥校长作总结发言。李校长认为本次论证会上,专家们都发表了中肯建议,对下一步推进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此次论证会,证明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是必要的、可行的。接下来,希望能尽快梳理论证会内容,形成合作框架,着手推进落地。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完善,打造有特色的、有效用的乡村振兴学院,实现政产学研结合,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本次论证会的召开,论证了合作共建乡村振兴学院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为打造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政府+大学+企业”共同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有利于校地企三方携手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文:杨宁 审核:卢瑞霞 王元如)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