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召开哲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发布者:2022-06-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规划好我院哲学学科发展蓝图6月16日上午,院于JC909会议室召开哲学学科建设座谈会。我校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应邀出席次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卢瑞霞、副院长李增元以及哲学学科梯队骨干教师参加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增元主持。

会议伊始,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伟教授首先就我院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依托平台、教师资源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希望依托此次会议,找准我院哲学学科发展的突破口与切入点探索哲学学科建设规律,提高哲学学科建设工作水平。

王立胜书记结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项目主持、课题研究经验,指出明确科研方向整合师资力量发掘地域优势开展团队拓展社会合作,是推进哲学学科建设,共促哲学研究院机构成立的五大重要举措。他强调,在哲学学科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个性化研究的作用是基石根基,积极融入团队协作是目标与导向,既要巩固学科基础、夯实专业知识,又要支持教师“入进去,跳出来”,全面引进智力资源,努力打造原创性学科课程,不断探索新型哲学学科培养模式。

副院长李增元结合我院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从现实情况和长远发展的角度,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学科发展水平发表意见。他认为正确认识学科发展现状,改善固有的专业研究思维,灵活利用学科交叉角度、视野、方法开展研究是推进我院哲学学科建设的关键。因此,青年教师应积极参与学科项目申报,在学科跨度上提取创新点,提高学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加强学术科研实践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引领我院哲学学科发展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建言献策。博士生导师王维先教授表示,要适应国家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转向,转换、架构自主的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借助已有资源和平台,拓展交流学习的渠道,进一步提高团队合作的辐射力、凝聚力。其他老师也各抒己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团队建设、学术发展方式、研究生交叉培养模式、学术活动开展和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党委书记卢瑞霞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学院哲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分析了我院哲学学科的现实状况,提出了利用人才引进的机会,把握现有研究资源,整合科研力量,加快行动步伐,进一步建设好哲学学科的基本思路,增强了大家团结一心、协同办好哲学学科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座谈会聚焦我院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创新,进一步开阔了我院哲学学科建设思路,明晰了发展目标,鼓舞了信心斗志,我院将依托哲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良好发展契机,推动哲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社会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搭乘时代之风浪,为加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贡献智慧。

(图:彭倩倩 文:彭倩倩 杨宁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李增元 卢瑞霞)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