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齐鲁学刊》主编赵昆教授深入联系班级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5       发布者:2023-05-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姜太析 摄影:刘家旺)按照学校处级干部联系班级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学生,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合力,5月4日,《齐鲁学刊》主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昆教授深入班级,于S301教室为2020级哲学班学生作了题为《研究综述与问题意识培养—以“次道德”问题的思考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2020级哲学班辅导员张文静主持。

赵昆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扎实的文献综述是一篇论文成功的一半,必须要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定位,明晰研究的目的,培养问题意识。“问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和归宿,而问题意识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和思考的起点,是对已知领域和矛盾体的深入发现和探究,是促进科学研究发展的重要前提。同时,必须具备对话意识,因为任何学术研究必须从熟悉、借鉴别人研究的成果开始,这是知识生产过程中的一个有机构成部分,在与其他人的对话中表述自己的思想。赵昆教授以“次道德”的问题为例,为同学们具体说明问题意识的重要性与怎么培养问题意识的做法。第一,学会略读,分清主次。第二,学会精读。第三,学会多疑问思考。问题并不能直接呈现在眼前,发现问题后,同学们还需要将现实的问题上升为理论的问题。

本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搭建了领导干部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帮助同学明确了研究综述与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对于提高同学们社会科学研究兴趣、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宣传部

审核:马腾 王元如 耿晓敏

编辑:姜太析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