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九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7       发布者:2022-03-07       浏览次数:



3月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九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5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靖军作为点评人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钱新瑞同学分享张伟所著《黄震与东发学派》一书,该书主要是介绍了黄震的生平、学术渊源、相关著述以及社会改革思想等内容。笔者一方面重视纵向研究,将东发学派置于程朱理学地位逐渐确立、南宋末年朱学流入空疏之弊的时代背景下进行阐释;另一方面注重横向比较,联系东发学派与浙东事功学派、心学与吕学之间的互动关系,论述各自的内在区别,全面揭示该学派形成的原因。



2021级彭倩倩同学就杨立华的《庄子哲学研究》一书进行了分享。作者以《庄子》内七篇为文本基础,通过庄子世界中的人物定位、概念界定等进行深入地文本细读,打破人们对于“庄子文章漫无际涯”的刻板印象,反映出《庄子》内篇的整体性和完成度,展示了庄子哲学概念与思想的高度扣合与精妙的结构安排。



2021级唐晓露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中国哲学史》。该书主要是沿着历史时期的主线脉络,梳理出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程与精神传统。作者以哲学人物思想为单位展开阐述,向读者呈现出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的发展趋势。

靖军博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点评,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阅读文本要注重其叙述框架,了解作者具体展开的论述路径;第二,以精读原典、查找注解、阅读专著的顺序,循序渐进地分析哲学家或者哲学学派的思想;第三,文本阅读要有问题意识,注意聚焦重点,多查看相关新材料,提出个人的见解,训练哲学基本思维。

本次读书会,为我院中国哲学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使研究生同学在思想碰撞中分享学术观点,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研究兴趣拓宽知识视野,起到丰富研究生知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的良好效果。

 

(图:研究生会宣传部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