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九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7       发布者:2022-03-07       浏览次数:


3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九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陈世玉做为点评人,2020级、2021级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李珊同学分享傅佩荣所著《柏拉图哲学》一书,该书主要是讲柏拉图对Eros的追问揭示了Eros的本性,即Eros是追求美和善的欲望。在柏拉图这里,是通过拥有美自身,来实现自身的永恒,永远拥有幸福。追求“美的理式”既是目的也是手段,这是因为,追求“美的理式”是爱欲的直接目的,但爱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美的理式”来获得最终的不朽。



2021级吴正颖同学就诺齐克的《无政府、国家和乌托邦》一书进行了分享。此书是对当代政治哲学影响最大的外国伦理学名著,为当代自由主义的代表,属于极端自由主义,作为当代自由主义者的诺齐克为现代社会提供了一种更为公平合理的社会发展方案。



2021级魏文静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张洪翼的《儒家经济伦理》。该书主要讲述了儒家经济伦理对亚洲四小龙经济腾飞的促进作用,但是不能够推断是儒家文化的发展导致了东亚社会结构的根本变革和造就了其发达的“资本主义经济”。

陈世玉博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点评,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阐述内容前应对作者进行介绍,了解人物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内容;第二,应该查阅与所读书目相关的大量文献,进行精读分析,力求深入了解作者思想;第三,文本阅读要有针对性,不能笼统介绍,应该针对某一章节某个点进行研究。

本次读书会,为我院伦理学哲学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能够加强同学们的读书和学习的交流能力,在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阅读的兴趣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了学风建设。

 

(图:何焕焕 文:何焕焕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