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九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7       发布者:2022-03-07       浏览次数:



228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我院李永刚副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会,学院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杨宁同学就陈力丹的精神交往论一书进行了分享,本书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系统展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开放的思想体系论证了他们历史唯物主义的传播理论、世界交往的基本理念等观点。书中介绍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许多传播观点,是人们所熟悉的,所以对于开阔思想很有教益。



随后,2021级刘环同学分享了《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从社会生产方式的发展看作客观历史过程这一基本思想入手,结合当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加以结合分析,更加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活性,对当代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李美玉同学为大家分享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一书。手稿论述了异化劳动概念为核心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以及以扬弃私有财产为核心的共产主义学说,阐释了一系列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



交流会上,博士研究生王丽丽谈到阅读要形成自己的读书框架,形成逻辑思维,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分享,更能带动交流热情。博士研究生王亚奇认为在分享过程中要具备主题意识,在分享交流中产生共鸣,能有更好的分享效果。李永刚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同学们的阅读书目加以建议指导,在阅读经典著作时,要多融入自己的思考,结合著作时代背景参考相关书籍,会更有收获所得。

本次读书会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研究生同学提高阅读兴趣,开拓视野,丰富自我的精神世界为同学们学术科研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打下基础。

 

(文:陈晨 图:陈晨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