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二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3       发布者:2022-06-13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二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14教室举行。博士研究生毛珩宇出席本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董津含同学分享陈立胜的《从“修身”到“工夫”——儒家“内圣学”的开显与转折》一书。“儒家内圣学的转进”部分从“朱子时刻”入手,对朱子所创辟的“独知”话语进行长时段、历时态的分析,以期由此管窥儒家内圣学由先秦德性的培育时代转向宋明心灵操练时代的内在理路与基本特征,全书试图通过回到源远流长的儒家修身传统来重建中国哲学。

由2021级樊先培同学就牟宗三的《中国哲学十九讲》一书作了分享。全书分为十九讲,大体按照时间顺序,论述中国哲学的特殊性问题、先秦诸子的起源及系统、魏晋玄理的内容及价值、佛教的哲学问题、宋明儒学等。书中所讲关系到中国哲学的系统格局与义理综述,作者在讨论传统哲学的同时,兼以现代哲学理念的观照,在与西方哲学的比较中反省、衡量中国哲学。

2021级高亮同学的读书报告围绕着《禅与老庄》一书展开。本书内容体现禅与老庄思维模式、思想特色的“我佛一体”之禅境与“天人合一”之道境,这始终是书中阐述的重点。另外,对于楞伽禅、惠能禅及后期禅宗与老庄思想之不同关系,作者有非常精当的论述与阐发。

最后,由毛珩宇博士进行点评。毛珩宇博士根据同学们的读书情况提出了建议,第一,善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研究角度,学会独立思考;第二,应该深入探讨书中的问题,培养问题意识。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开展,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阅读兴趣,为其搭建了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研究生拓展学术视野、培养严谨的学术态度、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基础。

(图:彭倩倩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