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二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3       发布者:2022-06-13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二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我院王丽丽老师出席此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张瀚博同学就《资本论》一书分享心得。本书以唯物史观的基本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同时也使唯物史观得到了科学的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2021级高荣齐同学就《存在与时间》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分享。海德格尔从“此在”出发追问存在的意义,把时间看成此在存在的境域,对“此在”、“世界”以及“在之中”的阐释都是依据“时间性”来进行的。存在不是现成存在者的现成属性,而是“去存在”的种种可能性,它是“此在”在世界中的历史性、时间性的展开活动。

2021级姜家慧同学就《论真理的本质》一书进行分享。海德格尔探讨真理的本质问题不是研究各种特殊的真理,而是研究真理之为真理的问题。在书中海德格尔论述了真理与自由的本质,并联系“存在”论述了作为遮蔽的非真理。

最后,王丽丽老师进行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的读书愈发细致,思考更加深入,鼓励同学们继续回归原著,把握经典著作的基本观点和论证逻辑,并建议同学们找准问题点,带着问题去读书思考。王老师的点评精准到位,为同学们进一步阅读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读书会的学习讨论,为同学们提供了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了研究生经典原著研读的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图:刘环 文:刘环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