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二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3       发布者:2022-06-13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二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张金铭出席,2020级、2021级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王琳同学分享了《管子》中的经济伦理思想。管子的经济伦理思想可追溯至礼崩乐坏、生产发展、文明交融的时期。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了生产伦理思想、交换伦理思想、分配伦理思想以及消费伦理思想,其经济伦理思想具有丰富的当代意义。

2021级王蕾同学就奥尔多·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一书进行了分享。该书主要内容是表达了作者对威斯康星沙乡农场和谐生活的追忆,同时作者记录了为追求科学的生态观而经历的教训和痛苦,并论述了人与自然、人与土地之间的关系,试图重新唤起人们对自然应保有的爱与尊重。

2021级袁华丽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张释之译注的《论语》。此书编纂体例分为题解、原文、注释、译文四部分,对《论语》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题解概括各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及阅读要点;原文采用西汉安昌侯张禹的通行底本;注释博采众长,对作品中出现的生僻字词、相关文化知识等进行必要的说明;译文与原文和注释相对应,并以信、达、雅的标准对原文进行了现代解说。

张金铭博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点评,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读书过程可以提炼一些经典的观点;第二,可将现实问题结合伦理学理论并举例说明;第三,应该思考伦理理论对于现实的借鉴意义。

本次读书会,为我院伦理学哲学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能够加强同学们的读书和学习的交流能力,在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阅读的兴趣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推动我院优良学风建设。


(图:何焕焕 文:何焕焕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