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三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9       发布者:2022-09-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彭倩倩 摄影:彭倩倩)9月8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三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教室举行。博士研究生靖军出席本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0级葛瑞瑞同学介绍了夏长朴的《李觏与王安石研究》一书。北宋中期江西学风以实用为主,李觏与王安石皆为江西学派的代表人物。“熙宁变法”是王安石经世思想的具体实践,李觏虽未曾得君行道,但他关心时政,注重通经致用,倡导改革,与王安石在思想上有许多契合之处。本书作者究心于北宋学术,书中所收为其近数年来研究李、王二人学术的心得,是关心中国学术史的学者不可或缺的参考书。

2021级龚子仪同学就白奚的《稷下学研究:中国古代的思想自由与百家争鸣》一书进行了分享。本书是白奚先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撰写的齐国稷下学宫相关研究的书籍,陈鼓应先生曾称其是“国内第一部深入研究稷下学的学术专著”,且填补了这一重要研究领域的空白。直到今天此书仍然是研究稷下学以及战国诸子百家争鸣的入门书目,对后来稷下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1级刘颂洁同学的读书报告分享围绕着《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化——杜维明新儒学论著辑要》一书展开。书中主要辑入新一代现代儒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杜维明在不同时期写的有关儒学研究和阐述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的学术论文、短评、讲演以及访谈记录。杜维明是现代新儒家第三代的代表人物,也是当代研究和传播儒家思想的主要思想家之一,其自我观是基于世界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在结合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和西方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加以自己的理解所形成的独特思想,是其人学思想的核心观点之一。

最后,由靖军博士进行点评。靖军博士根据同学们的读书情况提出了建议,第一,研究问题应深入思考其中的内在逻辑和生成逻辑,将其内化为自身想法进行输出,分享时注重内容的层次感和历时感,抓住中心点,发散思维;第二,将历史事实与背后之理联系起来,搜集新材料,拓展研究深度与广度。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开展,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阅读兴趣,搭建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进一步扩大知识储备、拓展学术视野、进行论文写作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审核 徐莉

编辑:彭倩倩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