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四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5       发布者:2022-10-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田中秋 摄影:研究生会)10月1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四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3教室举行。我院李永刚老师出席本次读书会,2021级、2022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2级常月同学就《理想国》一书进行分享,通过对本书作者柏拉图生平的详细介绍以及本书各卷内容的全面阐述,传达了正义对城邦和灵魂的意义,深入地探究了柏拉图心目中的“美丽城”。

2022级刘世妍同学分享了对《单向度的人》的阅读心得。她从作者马尔库塞——法兰克福学派主要代表人物谈起,内容涉及本书的写作背景,又全面剖析了法兰克福学派面临的问题。

2021级吴梦瑶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历史唯物主义与生命政治》。她探讨了“生命政治”的概念以及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厘清生命政治是政治权力直接作用于生物性生命的政治,之后引用福柯与德勒兹的观点,剖析解读所有人的生物性生命都被数据化后,独立的个体向总体数据库分体演进的趋势。

最后,李永刚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读书分享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建议。第一,要通过大量阅读,逐渐形成个人思考的新视角、新维度;第二,学会总结与提炼重要观点,注意学术研究的细节,遵守学术规范。

本次读书会的成功召开,能够鼓励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阅读分享,培养阅读兴趣,在不断的学习中逐步提高学术科研能力与论文写作水平。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审核:徐莉

编辑:彭倩倩 田中秋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