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5       发布者:2022-10-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毛守华 摄影:毛守华)101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14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向净卿老师出席,2021级、2022级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

2021级牟悦菲同学介绍了《二程集》中的《周易程氏传》,并详细讲述了这部分在易学和易学史中的地位。她选取了书中的“风火家人卦”,细致解读了爻辞、卦辞,着重提炼出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家观念”思想,同时对家庭伦理观念也作了较为充分的阐述。

2022级何金虎同学分享了阅读《中庸章句》后关于“君子观”的思考。本书从《中庸》中的“君子”含义入手,带着“君子何来”、“君子何信”、“君子何惧”、“君子何为”四个问题,对君子“於穆不已”、“择善固执”、“戒慎恐惧”、“素位”、“成己成物”、“时中”六个方面的特点进行详细阐释,使我们对“君子“观念的历史沿革、特定意涵以及由此贯通起来的天道和人道有了深入了解。

2022级姜书天同学带来了颜世安的《庄子评选》一书。书中对庄子的生平与著述作了详尽介绍,作者结合庄子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其身处乱世的痛苦意识为开端,依次对庄子的避世思想、人生理想、道与知识、无我之境进行展开论述,较为完整的展现出了作者对于庄子思想的理解与认识。

最后,向敬卿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点评。他对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爱读书的精神表示赞赏,同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转变阅读形式,鼓励大家就某一问题进行互动讨论,充分调动所有参与人员的积极性;第二,明确分享题目,善于提炼文章主旨,深入讨论与解读所讲主题与相关概念,分享时紧紧围绕主题,不宜过分延展;第三,拓展知识面,学术研究应该结合多方观点,扩充思路,不能仅囿于一人之见。向净卿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读书情况,推荐了可供参考的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读书会结束之后继续阅读查阅,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真正的吸收掌握。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师生情谊,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扩充知识储备,为完成优秀论文写作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审核:王元如 徐莉

编辑:彭倩倩 毛守华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