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五期——伦理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者:2022-11-21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立帅 摄影:孙立帅)1117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五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14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交流会邀请博士研究生陈世玉和博士研究生张璐出席,2021级、2022级伦理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1级卜振宁同学分享的书籍是朱伯昆的《易学哲学史》。他详细的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哲学易的研究、以易学为主要脉络梳理的哲学史,并且为大家解读相对于一般中国哲学的区别以及易学相关知识,例如爻、卦等概念。本书系统研究《周易》经传所蕴含的哲理,从义理辨析的视角全面梳理了《周易》原典的诠释及由此形成的从先秦到清代乾嘉时期易学理论流变史,重点探讨了历代易学的宇宙观、本体论及其思维方式。

2022级徐健同学为大家分享的是程炼的《伦理学导论》。据徐健同学介绍,此书为伦理学入门书籍,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伦理学所面临的挑战;第二部分为伦理学基础,例如价值观、方法论等;第三部分为伦理学基本理论,例如功利主义、客观的善以及义务论等。徐建同学就这三部分进行了具体阐述,并借助西方伦理同中国伦理进行比照,加深了同学们关于伦理学的认识。

2022级李苗苗同学为大家分享的是李泽厚的《伦理学新说述要》。李苗苗同学介绍,此书涵盖了李泽厚先生在伦理学研究方面的精髓,由谈论康德绝对律令混淆伦理内容与道德形式开始,主张将二者作外(伦理,外在规范)内(道德,内在心理)二分,并“由外而内”讲道德的源起:道德内作意志、观念、情感三分,认为理性为主,情感乃重要助力,强调两者的同时培育;道德又外作传统宗教性道德与现代社会性道德二分,并且要看到它正向的引领作用,挖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合理内核,最终来建构全社会对道德的敬畏与信仰。

最后,博士研究生陈世玉对同学们的阅读分享进行点评。她对同学们阅读分享中的个人见解表示赞赏,并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尽早选定自己的论文撰写方向;第二,把握读书会分享的时间,适当放慢语速,尽量选定书籍的一个或几个点进行分享,这样更容易深入探讨,不至于因追求全书的把握而忽视了重点问题的阐述与分享;第三,重视写作背景,书籍的写作背景对于我们去解读书籍内容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在分享时也要对写作背景进行阐述,并多问为什么,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收获,把握作者的写作目的与解决的问题,有助于提高我们论文撰写的深度。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开展,为我院研究生的创设了浓厚的研讨氛围,拓展了同学们的阅读面,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审核:王元如 徐莉

编辑:孙立帅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