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三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者:2022-11-21       浏览次数:


(通讯员:毛守华 摄影:毛守华)111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三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孟祥兴老师出席,2021级、2022级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2021级彭倩倩同学介绍了姜生的《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该书以早期道教经典文献与大量考古材料相互印证,探讨了汉墓中的时空隐喻要素以及见诸汉画的神祇与仙谱,揭示了战国秦汉时期的尸解成仙信仰,梳理了两汉时期的社会信仰变迁,彭倩倩同学的分享在严肃的学术氛围下不失趣味性,加深了同学们对汉代墓葬与神仙信仰的了解,拓展了关于道教的知识面。


2022级梁又丹同学分享了阅读陈鼓应先生《老庄新论》后关于老庄哲学的思考。梁又丹同学从这本书中提炼出了陈鼓应先生对于老庄哲学的七项核心观点,比如认为老庄所创始的道家是中国哲学的主干、中国传统哲学的主要概念和范畴多源于道家、老学先于孔学、老子的思想视野和哲学深度远胜于孔子等凡七项,尤其是对于老子和孔子哲学的比较方面,梁同学引经据典,详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22级梁博淞同学带来了罗安宪的《儒道心性论的追究》一书,并向我们介绍了儒学、道学心性论发展历程,对于儒道人性论的基本差异做了详尽的探讨,其讲述广泛涉及中国人的宇宙意识、天人同构与中国传统美学精神、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现代反思、中国哲学话语系统的现代转换、《周易》的养生理论、儒家传统的当代命运等。


最后,孟祥兴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点评。他对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爱读书的精神表示赞赏,同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多读经典,我们在选取书籍的时候应以经典为主,或者阅读经典注本;第二,拓展知识面,读书时要尽可能地结合多家观点,扩充知识面;第三,做到有效读书,在读书过程中应深入思考其中的内在逻辑和生成逻辑,将其内化为自身想法进行输出,不应盲目搬运书本知识;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阅读经典,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真正的吸收掌握,为将来撰写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读书交流会的开展,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分享交流的机会,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促进学院良好学风建设。


新闻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审核:王元如 徐莉

编辑:毛守华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