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张晓琼
发布时间:2021-11-29       发布者:2021-11-29       浏览次数:

张晓琼,女,云南昆明人,汉族,中共党员,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社会学与人类学专业),公共管理(MPAA)专业硕士、政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社会工作专家库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社会工作、民族社会与文化变迁等,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6部,译著2部,教材1部。



职称\职务或社会兼职:

历史学、民族学教授、山东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学科专业:

农村社会学、

社会政治学、

民族学

政治学


主要研究领域:

城乡基层治理、城乡老龄化问题、社区社会工作、民族社会与文化变迁等



主要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南边疆多民族地区的探索与实践》子课题主持,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07AMZ2003,3万。

2、《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实施分类发展指导政策研究——以布朗族为例》,云南省“十一·五”社科规划项目,2万。2007年8月完成,同年11月验收结项,结项证书号:200728。该项目成果获得了评审专家及云南省社科规划办的好评,并于2008年2月26日《云南日报》理论版给予重点推荐与介绍。

3、《新农村建设中非农村庄的治理转型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2007年度规划项目,批准号:07JDB009),2万。

4、《建国后中国共产党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分类指导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课题批准号:10DJNJD170,结项证书号:10DJNJD 2011234,2万。

5、《制度机制和政策与少数民族社会文化变迁互动关系的实证研究——以云南布朗山布朗族社会为例》,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中心2005—2006年度委托课题,编号:03,4万

6、《中国部分省区市公民人文素质调查》,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托项目,统计分析与调查报告,应用,社会学,2011年11月结项,1万。

每年主持日照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或专项研究项目10余项。

二、参与项目:

《西部边疆民族地区团结稳定与和谐发展研究》, 2006年国家社科规划课题,批准号:06BMZ002,第一参加者,研究报告,应用,民族学,2011年7月结项,结项证书号20110773,


主要研究成果:(专著,文章)


一、著作类


1、《世纪之交的民族宗教——云南少数民族宗教形态与社会文化变迁》:副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6月出版

2、《中国原始宗教百科全书》:合作,编委,承担编写字数15万字,四川辞书出版社2002年10月出版。

3、《中国民族村寨调查丛书——满族》:主编主撰,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出版。

4、《发展与变迁——云南布朗山布朗族社会研究》:专著,民族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5、《山脉后面的故事——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西南地区的傈僳族》:译著,合作(第一),民族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6、《人口较少民族实施分类发展指导政策研究——以云南布朗族为例》,专著,民族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7、《生态与历史唯物主义》,翻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

8、《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教程》,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4月第一版,2015年3月第二版。

9.《中国农村现代化进程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


二、论文类

1、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发展成因及对策探析》:《云南社会科学》1997—6。

2、《后发效应与社会发展——兼论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全面进步与发展》:《社会主义研究》1998—1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云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理论辅导》1998—4,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民族研究》(1998—6)全文复印转载。

4、《走出大山天地宽——云南第三产业中的少数民族妇女及其困境分析》:《民族工作》1998—3。

5、《邓小平的社会发展观与我国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邓小平理论与云南的改革发展》,2000年10月,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6、《中国少数民族传统行政制度的变迁与发展趋势》:入选2000年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北京大会,《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0—4,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民族研究》(2000—10)全文转载。

7、《运用毛泽东人民内部矛盾理论解决新形势下的民族矛盾问题》:《青海社会科学》2000—3

8、《政府扶贫职能的转变与农村有效反贫困治理结构》:《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0—3,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农业经济》(2000—8)全文复印转载。

9、《少数民族传统行政制度与民族自治地方行政管理制度走向预测》:《内蒙古社会科学》2001-2。

10、《民族自治地方行政管理制度与传统管理模式的有机结合及其走向》:《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1—3,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1—6)全文复印转载。

11、《近代基督教传入对云南部分信教少数民族的文化影响》:《民族教育研究》2001-3,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宗教》2001年第六期全文复印转载

12、《邓小平理论——当代中华民族凝聚力新的精神源泉》,发表于《理论月刊》2001—10,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研究》(200—4)全文复印转载。

13、《碰撞与冲突——基督教在云南少数民族中传播特征探析》,《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2年民族学人类学专辑,《渝西学院学报》(社科版)2002—1。

14、《山区民族基础教育发展问题探析——以布朗山布朗族为例》:《民族工作研究》2004—5。

15、《关于云南西双版纳布朗山乡社会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民族工作研究》2004—6

16、《走出山寨的布朗女——当代布朗山布朗族女性择偶条件与婚恋观变迁纪实》:《创造》2004—3

17、《在鬼神和上帝之间——近代基督教对云南少数民族传统宗教的调适与部分民族信仰体系的重构》:《中国南方民族史研究文集》,群言出版社,2005、1

18、《国家指导下的民族社会与文化变迁——以中国云南布朗山布朗族社会五十年的变迁为例》:《当代中国史研究》2005—2(总第67期第68-75页),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5-7)全文转载复印。

19、《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与少数民族传统生育模式的变迁——布朗山布朗族传统生育模式与计划生育政策的互动研究》:《民族工作研究》2005—5

20、《如何在发展与变迁中构建少数民族和谐社会》:《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8

21、《祥和之夜,唱响和谐团结之声》:《创造》,2005-11

22、《布朗族女性婚恋方式的变迁及其影响》:《民族研究》2006-1(总第159期第51-58页)

23、《外援推动与内源发展——云南布朗族发展案例分析》:《满族研究》2006-1

24、《一项对山区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发展问题的实证研究——云南布朗山布朗族基础教育发展问题个案分析》:《百川横流: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教育国际论坛论文集》 2006年 ,《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教育国际论坛文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8

25、《云南部分少数民族山区农村综合教育改革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的一项实证分析》:入选“新阶段的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国际研讨会”(2007、12,海口,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海南))

26、《棉花的种植与布朗族的纺织文化》:《生态与历史——人类学的视角》,云南大学出版社,2007、11

27、《中国传统孝文化在新农村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探讨》:《社会工作》2009—1

28、《中国农村改革三十年的发展与进步——基于山东省部分农村的经验总结》:入选《第四届全国社科系统农经研究大会论文集》,红旗出版社,2008、10。

中国乡村发现网2008年12月1日、22日分别转载

29、《在发展与变迁中构建少数民族和谐社会》:《实践》2008—9

30、《云南芒景村布朗族茶文化保护与发展调查报告》,《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报告》(2008),民族出版社,2009、1;《厚德载物——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0、5

31、《边疆民族地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与实践》,《满族研究》2009—4

32、《政治动员与有效执政——执政党县域有效执政的青州实践》,《科学发展的青州之路》,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

33、《公共伦理视角下的服务型政府构建——青州市人民办事中心透视》,《科学发展的青州之路》,人民出版社,2009、9

34、《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少数民族发展实施分类指导的早期探索》,《满族研究》2010—1

35、《关系与过程——“社会基础”研究的动态分析视角》,《中国图书评论》2010—2

36、《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探索与实践》,贵州大学学报2010—2

37、《建国初期党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分类发展指导政策》,《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4

38、《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分类指导政策的探索与实践》,《西南边疆民族研究》2010-06-30

39、《分类指导政策在云南民主改革进程中的创造性运用与经验总结》,《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3

40、《建国初期云南少数民族社会民主改革的启示》,《新西部》2011—9

41、《中国农村发展模式的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基于山东省部分农村的实证考察》,《泰山学院学报》(哲社版),2011—5

42、《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分类指导少数民族地区民主改革略论——以云南为个案的历史考察》,《满族研究》2011—2

43.新型农村社区组织体系建设创新探究: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5(2)

44.晚年何以安度:农村空巢老人安全保障问题研究——基于山东省部分新型农村社区的实证调查: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本)2015(6),《社会保障制度•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主要开设课程:

一、本科生课程

1.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2.农村社会

二、研究生课程(硕、博)

政治学专题(硕士生)

指导研究生情况:

方向:政治学理论与当代中国政治

人数:学术硕士30余人

     专业硕士20余人



联系方式:

Email: 13181153876@163.com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邮政编码:276826



上一条:王远河
下一条:刘彬简介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