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李增元简介
发布时间:2016-03-20       发布者:2016-03-20       浏览次数:



李增元华中师范大学法学(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编译局博士后,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学术联系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山东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方面教学和研究。

一、承担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1AZZ009)新时代农村重大社会风险及其治理能力提升研究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8FZZ012)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农民自由全面发展

3.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3CSH031)社会流动背景下的农村社区协同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4.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1YJC810026)新农村建设中的社区管理体制模式研究

5.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8BXSXJ17)新时代农村现代化中的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

6.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2007)农村基层民主治理制度转型研究

7.泰山学者专项经费资助项目(tsqn20190910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乡村治理新体系研究

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5T80112)变社会中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

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014M550776)城镇化中的农村社区治理研究

10.中央编译局哲学社科研究项目(14C12)城镇化中的城乡一体型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研究

11.山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RKB01407)山东省新型城镇化中的农村社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

12.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项目(2019RWB006)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研究

13.山东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5-ZZ-ZZ-02)农业型与非农型农村社区治理的比较研究

14.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ZKSL—2021—09)新时代山东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问题调查研究

15.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点调研咨询项目(ZKSL—2020—25)推进后疫情时期山东省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

二、主要成果

1.《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农民自由全面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

2.《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社区治理研究---基于农业型、非农型、工商型地区社区治理改革的比较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3.《村民自治到社区自治:农村基层民主治理的现代转型》,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4.《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历史渊源、理论基础及内涵阐释》,《行政论坛》2021年第7期。

5.《当代中国农村社区建设的本土逻辑》,《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21年第2期全文转载)。

6.《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社区风险及其治理》,《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7.《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治理重心向农村基层下移及其发展思路》,《农业经济问题》2019年第11期。

8.《论农地征用中的基层政府行为》,《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年第6期。

9.《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社区治理的法治历程与新时代法治需要》,《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3期。

10.《现代开放型社会中的城市社区有效治理之道---基于A市“邻居节”的考察》,《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11.《农村社区协商治理:实践动因及有效运转思路》,《行政论坛》,2018年第5期。

12.《空间再造与资源配置: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新社区建设》,《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13.《农村基层治理单元的历史变迁及当代选择》,《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4.《信息化治理:农村社区治理技术创新及其实现途径》,《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6期。

15.《农村生态社区建设:现实困境与破解思路》,《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1期新华文摘网刊2017年第20期转载;《社会治理》2017年第5期)。

16.《乡村社区公共空间变迁及社区治理变革》,《学习与实践》,2016年第12期。

17.《封闭集体产权到开放集体产权:治理现代化中的农民自由及权利保障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

18.《农村社区化治理:现状、问题及对策》,《中州学刊》,2016年第4期

19.《农村社区协同治理体系建设:地方实践及经验启示 》,《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3期

20.《试论我国农村社区治理的历史演进与现代转向》,《理论与改革》,2016年第4期

21.《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土地腐败及其逻辑机理》,《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22.《基础变革与融合治理:转变社会中的农村社区治理现代化》,《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5年第2期

23.《城镇化中的“城乡一体型”农村新社区》,《社会主义研究》,2015年第2期。

24.《动员式治理:当代农村社区建设逻辑及后果分析》,《中州学刊》,2015年第2期

25.《社区化治理:我国农村基层治理的现代转型》,《人文杂志》,2014年第8期

26.《农民“自由”及其当代实现途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5期。

27.《集体产权背景下的当代农村社区治理:困境及出路》,《理论与改革》,201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4年第8期摘要转载)。

28.《开放流动社会中的农村社区治理改革与创新》,《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4年第7期全文转载,《政治学文摘》2014年第3期转载)。

29.《赋权、放权与维权:转型期的农村基层善治及其实现途径》,《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文摘》2014年第2期转载)。

30.《何以可能与如何合作:农业现代化背景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发展》,《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经济学文摘》2015年第2期转载)。

31.《制度整合与“农民自由”---基于建国初期的分析》,《社会学评论》,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

32.《协同治理及其在当代农村社区治理中的应用》,《学习与实践》,2013年第12期。

33.《转变社会中的农民自由---以浙江温州1950-1958年为例》,《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3期。

34.《“民生、民权、民主”及其在当代社会管理中的实践价值》,《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6期摘要转载,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35.《经社分开、城乡一体与社区融合---温州的社区重建与社会管理创新》,《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36.《自生秩序抑或人造秩序:试论农村社区管理体制的生成机制及运行逻辑》,《社会主义研究》,2012年第6期。

37.《农村社区认同:在管理体制变迁中实现重塑》,《中州学刊》,2012年第1期。

38.《乡村社区治理研究:分析范式、分析方法及研究视角的述评》,《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文摘》2013年第1期转载)。

39.《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在变迁中重建》,《江汉论坛》,2011年第5期。

40.《农村社区自治:村民自治的继替与转型》,《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41.《由“弱民主”到“强民主”:现代国家建构视野中乡村民主的崛起与发展》,《中国农村观察》,200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9年第9期全文转载)。

42.《乡村社会整合模式变迁:动因与演进逻辑---基于社会整合理论的分析框架》,《理论与改革》2009年第6期。

43.《农村社区建设:治理转型与共同体构建》,《东南学术》,2009年第3期。

44.《农村社区民主建设中的绩效与限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8年第9期(人大复印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5.《利益依赖与工具性认同:农民认同与行动单位的反思》,《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46.《面对印度疫情严峻形势强化我国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2021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批示。

47.《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的十条建议》,2021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批示。

48.《关于针对印度不断恶化的疫情形势加强我省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2021年,山东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49.《针对河北省疫情形势加强我省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2021年,山东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50.《关于治理我省部分地区耕地“种树”等非农化问题的建议》,2020年,山东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51.《关于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建议》,2020年,山东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52.“六个机制”提升“疫”后城乡社区社会心理疏导和干预能力》,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采纳上报

53.《转型期湖北省农村青年的类型及特征研究报告》,2011年,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权威期刊转载近20次。撰写的智库成果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2次,省部级领导批示10次,被教育部智库成果采纳上报国务院1次,市级以上地方政府采纳25次。

三、荣誉和获奖

曾获得第三届全国优秀MPA教育工作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第十五届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科研成果曾获中国社会科学优秀博士后成果奖民政部农村社区建设理论课题成果二等奖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优秀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励。


    上一条:赵昆简介
    下一条:王维先简介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