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4       发布者:2016-07-14       浏览次数: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Politics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专业代码:030201

 

  方案修订负责人:林士俊                   方案写作执笔人:李增元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于2010年设置,现有政治学理论、行政管理两个方向。该专业属于法学学科门类下的政治学类,与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是国际政治、外交学。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等科学方法或技术;

3.具有在党政领导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育及其他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行政管理以及其他有关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有关政治体制、决策过程以及党政管理法律、制度、方针、政策;

5.熟悉政治学及行政学、管理学、行政法学和国际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与手段,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

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社会学概论、西方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

    课程论文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安排在第3~6学期,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两篇2学分。

二)专业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用时4~6周。完成专业见习,计4学分。

(三)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第 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法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

课程

公共基础课

387

89.4%

17

78%

学科基础课

468

26

专业基础课

936

52

专业方向限选课

216

12

专业任选课

216

12

公共选修课

102

6

实践

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275

10.6%

11

22%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

2

专业见习

4

专业实习

8

毕业论文

8

合计

2600

100%

160

100%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