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研究生教育 >> 课程资源 >> 正文
外国哲学——《西方哲学原著选读》课程简介及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11-17       发布者:2021-11-17       浏览次数: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

一、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西方哲学原著选读

2、课程编号,210020101213

3、课程负责人,史现明,课程负责人

4、所在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5、教学团队成员,铁省林 房德玖 李永刚

6、课程类别,专业学位课

7、学时,51,学分,3

8、授课方式及时数分配,集中讲授,组织研讨,实验分析,读书指导,实地调研,自主学习,其他

9、课程定位、教学目的及要求、教学成效

课程定位:本课程作为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位课,将引领学生领会和把握西方重要哲学家的主要思想和观点。

潮。

教学目的及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独立地阅读西方哲学家的原著,把握西方哲学家的主要观点、叙述方式、思维方法和论证逻辑,进而能够批判地分析西方哲学家的思想观点。

教学成效: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全面掌握所读著作的时代背景,思想主旨,缺陷不足,当代影响等内容,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加深学生的思想深度,夯实研究基础。

课程思政元素:通过学习本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开阔学生视野,使得学生在中国古代解释学传统视域下与西方诠释学进行对话,增强文化自信。

课程思政方式:通过现象学解释学的方法,以及讲授、研讨和读书报告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面向事情本身”,把学术经典和西方的形而上学传统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二、教学内容及安排(请注明各章节及学时)

第一章 (学时:6)《名哲言行录》

第一节 《名哲言行录》(上卷)

第二节 《名哲言行录》(下卷)

第二章 (学时: 6 )《理想国》

第一节  《理想国》第一至五卷

第三节 《理想国》第六至十卷

第三章 (学时:6)《形而上学》

第一节  《形而上学》第一至七卷

第二节  《形而上学》第八至十四卷

第四章 (学时:6)《第一哲学沉思集》

第一节  《第一哲学沉思集》第一至第三个沉思

第二节  《第一哲学沉思集》第四至第六个沉思

第五章 (学时:6 )《人性论》

第一节  《人性论》第一卷第一至二章

第二节  《人性论》第一卷第三至四章

第六章 (学时:6)《存在与时间》

第一节  《存在与时间》第一至第四十节

第二节  《存在与时间》第四十一至八十三节

第七章 (学时:6)《规训与惩罚》

第一节  《规训与惩罚》第一至二部分

第二节  《规训与惩罚》第三至四部分

第八章 (学时:9)《人的境况》

第一节《人的境况》第一至三章

第二节《人的境况》第五至六章

第三节 《人的境况》第七至十章

考核方式,考核方法:闭卷考试与课程论文相结合

组成及占分比例:闭卷考试70%,课堂讨论10%、课堂论文20%

使用教材

o 自编讲义   o 已出版的自编教材 þ 其他公开出版教材

(请注明使用教材名称、作者/主编、出版单位、出版年份、版次)

1.《名哲言行录》,拉尔修著,徐开来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理想国》,柏拉图著,张竹明译,商务出版社2015年版。

3.《形而上学》,亚里士多德著,苗力田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第一哲学沉思集》,笛卡尔著,庞景仁译,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

5.《人性论》,休谟著,关文运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6.《存在与时间》(中文修订第二版),海德格尔著,陈嘉映、王庆节译,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7.《规训与惩罚》,福柯著,刘北成等译,三联书店1999年版。

8.《人的境况》,[美]汉娜·阿伦特著,王寅丽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参考书目

1.《古希腊哲学史》[德]爱德华·策勒著,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2.《十六——十八世纪西欧各国哲学》,北京大学外国哲学史教研室商务印书馆,1975年版。

3.《理性与启蒙——后现代经典文选》,江怡著,东方出版社,2004年版。

4.《道体学引论》,丁耘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5.《词与物》,[法]福柯著,上海三联书店,2016年版。

6.《极权主义的起源》[美]汉娜·阿伦特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版。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