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MPA教育 >> 课程资源 >> 正文
专业选修课——《公共管理理论前沿专题》课程简介及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1-11-17       发布者:2021-11-17       浏览次数:

公共管理理论前沿专题 课程简明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公共管理理论前沿专题

课程编号

210021252320

课程负责人

张蕊

课程负责人

所在单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教学团队成员

李增元、林士俊、秦绪娜、徐自强

课程类别

专业选修课

学时

34

学分

2

授课方式及

时数分配

集中讲授

组织研讨

实验分析

读书指导

实地调研

自主学习

其他

24

8




2


课程定位、教学目的及要求、教学成效(请注明课程思政元素和方式)

课程定位:本课程是设置于MPA第二学期的专业选修课,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课程。

教学目的及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掌握基础的公共管理理论,并能精准地定位到公共管理专业研究地前沿问题;同时,能够掌握运用理论分析具体问题的方法,了解理论框架的设定与运用规则;再者,能够通过相关论文的研读,清楚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的写作以及理论框架的构建。

课程思政:本课程以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为宗旨,学习的过程中既涉及西方理论又涉及中国本土理论,通过中西方面临的实际问题与理论差异、体制差异,使学生充分理解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增强爱国情怀。

教学内容及安排(请注明各章节及学时)

公共管理基本理论(政治行政二分法、官僚制理论、新公共行政理论、新公共管理理论、新公共服务理论):讲授6学时;相关论文研读2学时。

治理理论专题(治理、网络治理、协同治理、多中心治理、整体性治理、脱域性治理等):讲授7学时;相关论文研读3学时。

最新研究动态:讲授5学时;相关论文研读3学时。

中国本土理论:讲授6学时;相关论文研读2学时。






考核方式

课程论文

使用教材

R自编讲义   o 已出版的自编教材 o 其他公开出版教材

(请注明使用教材名称、作者/主编、出版单位、出版年份、版次)


参考书目

何艳玲:《公共行政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

[]杰伊·M.沙夫里茨,艾伯特·C.海德:《公共行政学经典》,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