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顺利召开新时代办好孔子家乡大学的“哲学学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6       发布者:2021-12-06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我院于JC909会议室召开新时代办好孔子家乡的“哲学学科”:留住根脉、学科固本与跨界发展学术研讨交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正东、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张伟、武汉大学教授陈立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孙民等教授应邀线上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副院长李增元、哲学学科负责人王维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伟、哲学系主任林祥磊、优秀教师代表李培挺、陈碧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增元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李增元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围绕学院的历史发展展开介绍,并对当前学院学科建设、科研队伍、科研实力、学术工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他表示,我院科研成果丰硕,社会声誉良好,人才体系培养完整,有志于为发展中国哲学、中国气派的新儒学添砖加瓦,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性发展,推进中西马三大哲学学科全面建设和发展,助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和创新。我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朝着推进哲学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交叉融合和创新性发展的目标继续努力,实现哲学学科的进一步跨越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我院哲学学科负责人王维先教授向各位专家教授详细介绍了我院人才培养体系和当前师资力量,并结合当前我院年轻教师队伍力量发展潜力大和具备学院一级哲学博士、硕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等优势,论证我院学科建设实现进一步发展,在中国哲学研究方面实现聚焦研究和专业性突破的可能性。同时,他就当前学院存在的人才的补充和培养、地理位置、学校支持力度等问题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的咨询。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伟教授进一步补充道,我院当前实现直博生的招收新例有助于哲学专业性发展,我院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等学科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发展前景。他结合学科发展前景从校内合作和校外合作两个方面提出预期发展途径,一是希望借助我院与校儒学研究中心、社科理论重点基地的合作,实现举全校之力支持和发展哲学学科;二是提出要注重与校外著名院校进行科研探讨和交流学习,实现进一步深度合作。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过程中,各专家教授纷纷发表各自建议,吴晓明教授提议要利用好当前契机,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分别论述哲学发展大势,强调未来哲学学科的发展前途必然是光明的。

 

唐正东教授提出当前学科发展要切实关注哲学研究任务。他从紧扣时代脉搏和紧扣教育部的指导性文件两个方面,指出哲学的发展既要关注当下,认真研究文件精神,又要面向未来,从而实现长远式发展。

 

崔延强教授从论述我国高校哲学系发展和建设问题入手,提出要定位大学功能,围绕国家战略实施来定位学院行业特色,主张我院从曲阜师范大学自身特色来定位学院哲学学科发展方向。

张伟教授也肯定了学科建设围绕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他从对接国家战略、借助方法论自觉和文明互建三个方面来展开论述,从而明确今后发展方向。

 

陈立新教授着重强调高质量人才的培养问题。他认为培养哲学人才,在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身发展是有必要的,并主张利用有限资源,以点带面,对学科建设有所区分、有所聚焦,追求价值最大化。

 

刘森林教授从山东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的哲学的类似性展开具体论述,他指出要利用好中哲研究的特点优势,实现与其他学科的交流和融合式发展,并主动挖掘自身特色,注重人才培养。

 

孙民教授论证了哲学学科的重要性,他指出要面对社会现实,将哲学研究与当代中国和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向结合,促进哲学的时代性发展。并期待学院与《齐鲁学刊》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哲学学科发展,

最后,李增元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教授从时代主题、国家战略、学科发展方向、突出特色、研究领域、学科内部和学科交叉、学生培养等各个方面对新时代办好孔子家乡大学的“哲学学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我院会尽快吸收整合,确定学科建设发展的方向和指引,从而推动哲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紧扣时代脉搏,为学院学科建设了打开新思路,有利于我院哲学学科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向学术化专业化学理化健康发展,推动学院科研水平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图:陈晨 文:陈晨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