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共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发布者:2020-03-10       浏览次数:

为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高校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堂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此次疫情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我院师生积极响应,通过各种平台相聚云端,感受这场特别的思政课堂,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

马克思主义党委副书记张忠凯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堂思政课不单是上给学生们的,更是上给老师们的。目前防疫工作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还远远没有到能放松的时候,学部党委将继续带领学部师生,发挥党员和老师的模范作用,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落实好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各项规定,保证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学生教学不停滞,德育不懈怠,确保学生成长不掉线,在工作中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协同推进、做好统筹规划,在疫情期间不仅要上好线上的思政理论课,更要做好线下的‘防疫’公开课。同时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提高大局意识,彰显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将个人利益、个人前途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为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如表示:“本次思政课四位教授的讲话使我受益匪浅,倍感肩上担子沉重。‘停教不停学,停教不停育’。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号召带领青年团员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政策,自身作则,教育帮助青年团员热爱伟大的祖国,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在疫情期间严格自律,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王星普分享:“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而就在新年伊始,中国人民却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人民战‘疫’。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病毒的魔爪悄悄地扑进了我们的生活,在这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在这场思政大课上,老师们带我们回顾了防疫抗疫一线的那些感人故事,看到无数的解放军、白衣使者,乃至普通工人、社区联络员,他们不畏艰难,不顾生死,逆向而行。那位84岁的老人,钟南山院士亲自到武汉疫区现场教研,带领团队进行防控;73岁的李兰娟院士的脸上留下了在病房中长期戴口罩的印痕;在疫情中牺牲的李文亮医生、武昌医院的刘智明院长,还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正在为疫情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是大学生,在做好保护好自身,保护好家庭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增加自身的认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来帮助我们国家共渡难关。这是一场必胜的战役,全国人民一条心,不懈努力,我们定能看到那春暖花开!”

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方向)孙文昌表示:“今天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受益匪浅,刻骨铭心。首先让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以及野生动物的保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其次,老师的讲解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我们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范工作中应该有的态度。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是14亿中国人的事儿,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尤其是冯秀军教授讲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我们青年人就是应该心怀大志,心有大我,肩负大任,把青春绽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在最后答疑环节,老师讲的很对,我们中国人要自信,我们要有制度自信,我们不仅不怕,而且要反抗反对美国的抹黑。中国的防疫工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体现了国家对人权的关切,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当新冠肺炎来临时,有这样一群默默的“逆行者”奋战在疫情一线抗击病毒蔓延。他们无私,甘愿放弃一个个“小家”,拯救我们的“大家”;他们担当,披上白色战袍挡在病毒面前,让生命不败;他们负重,疫情当前守护家园是他们共同的心愿。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要紧跟党的领导,坚定必胜信念,携手共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王梦阳 王晓彤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 核发:张忠凯)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