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马工程”培训之七: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5       发布者:2019-12-15       浏览次数:







为更好的提升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工作能力,12月1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暨第二十九期团校第七讲于JA302举行。本讲青马工程培训会由院团委书记王元如主持,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陈学宁老师主讲,培训班全体同学积极参加。

在本次培训会中,陈学宁聚焦“学生干部如何做好心理健康工作”这一问题,向学生干部讲述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培训会伊始,陈学宁巧妙地利用两道与人生幸福相关的计算题引出本次培训会的主题——“人生圆满需要良好的人生心态”。随后,陈学宁分别从“心理健康及其标准”、“心理问题及其类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原因分析”、“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四个方面展开此次培训活动。陈学宁提出,心理健康主要由智力、情感、意志品质、人格、自我意识、人际关系、和社会协调七个方面组成。青年学生干部需要做到这七个方面的协调统一,按照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发现自身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优先解决。在举出的多个案例中,陈学宁运用综合分析的方法向学生干部说明“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乐观心态的重要性。同时,为满足学生干部对心理健康的诉求,陈学宁还具体介绍了心理问题的评判标准、相关类型及其分布。而后,通过对一组大学生心理健康数据的分析,她得出大学生心理健康不甚乐观的结论,她也有针对性地对抑郁症等困扰同学们的心理问题提出应对措施。陈学宁着重强调,大学生要培养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不自卑、不傲慢,以达到心理健康的生态平衡,同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要懂得知足常乐,形成良好的心态。陈学宁以抑郁症和“双重人格”为切入点,带领大家分析常见的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她为大家讲解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原则,即坚持平等性原则、预防为主的原则、系统性原则和保密性原则,她提倡应该用真诚、平等、善良和包容等品质营造一个和谐信任的心理氛围。最后,陈学宁和大家分享快乐的十二种技巧并进行互动,大家踊跃发言,彼此间表达着自己的快乐技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陈学宁呼吁大家乐观向上,追求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

本次培训会的召开有利于大学生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丰富学生干部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有助于提升学生干部服务同学的水平,推动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有序开展,促进学院的和谐稳定发展。


(文:杜光晟 图:王梦阳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 核发:王元如)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