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八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者:2021-12-24       浏览次数:

 

1219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14教室举行。我院李培挺教授出席次读书会,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1级陈香秋同学就《哥达纲领批判》中对未来社会发展阶段的划分理论进行读书分享。陈香秋介绍了马克思关于未来社会发展阶段思想的确立过程,对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和高级阶段进行了辨析,并结合现实中社会主义的进程进行了总结论述。

2021级陈怡丹同学分享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读书心得。陈怡丹同学聚焦“现实的人”,分别介绍了唯物史观的前提、对黑格尔派“抽象的人”的批判、对费尔巴哈“感性的人”的批判、“现实的人”的根本属性和理解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关键。

2020级修昊同学就《反杜林论》中恩格斯的平等观念进行读书分享。马克思唯物史观认为,平等不是一个抽象的、人道主义的空洞概念,而是始终与生产方式发展紧密相连,在人的相互关系中所体现出的原则,平等的实质在于社会生产方式的水平和内容,在阶级社会中,平等问题只有在阶级利益的关系中才能得到科学说明。

最后,李培挺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读书分享进行点评,并做三点总结:第一,原著阅读重在文本本身,希望同学们着重于文本理解而非联系实际。第二,读书会旨在引导同学们回归原著,通过理解经典语句,研究经典语句之间的关系,把握书中基本观点和论证逻辑。第三,同学们应抓住契机,在读书过程中寻找可研究的切入点并进行深入发掘,为开题和论文写作筑牢基础。李教授的点评精准到位,为同学们进一步阅读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读书会的学习讨论,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研究生经典原著研读的能力,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

 

(图:刘环 文:刘环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