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八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者:2021-12-24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八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交流会于JC603召开。此次读书会邀请孟祥兴副教授出席,学院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聂仁玺同学分享林海权点校版《杨时集》。本书是北宋理学家杨时的作品全集,其中王道思想的内外在理路值得详细考证和叙述。杨时王道思想主要是以“仁、诚、心、德”四方面为主线进行内在理路的贯通;而外在理路是从“执中尚义”“安邦治世”“治国平天下”等方面来详实论证。

其次是2021级刘颂洁同学为大家分享胡金旺的《王安石的哲学思想与<三经新义>》。关于人性论的叙述,从心性论和工夫论两方面展开。王安石强调人性论中智性的一面,并详细阐释道德之性与智慧之性的关系;在工夫论上,应做到“无可无不可”,用为己来实现为人。

2021级牟悦菲同学分享陈来的《宋明理学》。本书以阐述理学家思想为主,叙述宋明理学的产生、发展和演变,以求揭示宋明理学的固有脉络和内在讨论。作者从本体论、人性论、认识论等维度来揭示理学之“理”的意涵,强调理学思想体系历史定位的重要意义。

最后,孟祥兴老师就三位同学的分享内容进行细致点评。孟祥兴老师强调阅读经典书目、重要学术著作以及论文的重要性,学生应着重锻炼学术逻辑思维能力。孟祥兴老师指出,要深入把握哲学家的个人思想,必须注重其语录和个人年谱的研究。

此次读书会的召开,拓展了研究生的阅读视野,提供了知识共享的关键平台,增加了研究生读书交流的热情和兴趣,为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彭倩倩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