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七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者:2021-11-15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七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3召开。此次读书会邀请封顺帆老师出席,学院2020级、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葛瑞瑞同学为大家分享谢善元的《李觏》,作者通过严谨细致的考证,从李觏所处的社会背景、生平以及其学术思想研究出发,向读者展示了李觏对于儒家思想的贡献。李觏在《礼论》中提出文化演进论,目的在于澄清礼的性质,将五德起源、出现次序进行逻辑重构,继承“把道德意义政治化”的趋势,把道德价值的意义加以扩大。


随后,2021级高亮同学分享了李泽厚的《中国古代思想史论》。本书主要介绍了先秦至明清的各种主要思潮、派别和代表人物。其中着重论证了中国的辩证法是“行动的”,而非“思辨的”,论说了秦汉时期所形成的具有有机反馈机制的“天人感应”宇宙观流传至今的原因,庄子、禅宗之哲学是对人生形而上美学的探究和追求,宋明理学作为道德形而上学的价值以及明清时期“内圣”和“治法”的分离趋势等内容。


2021级龚子仪同学为大家分享陈鼓应的《老子今注今译》一书。作者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多年的研究心得,对《老子》一书展开全面介绍。本次分享主要探讨了老子“道”中“自然与无为”、“虚与静”以及“柔弱与不争”这三对范畴,着重阐释老子之“道”的三重含义,论述老子从军事理论中抽象出来的关于美恶荣辱等事物皆有对立面的普遍性原理。

最后,封顺帆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分享的内容进行点评并为每位参与汇报的同学推荐了阅读书目,他强调阅读原著对现阶段研究每个学派思想的重要性,鼓励同学在汇报过程中多表达个人观点。此次读书会的顺利召开,提高了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目的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扩大知识储备,开拓视野,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彭倩倩 文:彭倩倩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