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七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者:2021-11-15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七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603教室举行。我院林祥磊副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会,学院2020级、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王晓同学就《青年黑格尔派与马克思早期思想的发展》一书为大家分享阐明青年黑格尔派与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关系。她着重就马克思与施蒂纳的“唯我论”展开论述,施蒂纳的“唯我论”哲学对费尔巴哈的“类人”、“类本质”的批判,有助于马克思深入认识费尔巴哈的“类”学说的根本缺陷。同时,施蒂纳对“现实的个人”的抽象肯定,也会促进和推动马克思去寻求真正的“现实的个人”,为人的理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思路和门径。

随后,2021级王玥涵同学分享蕾切尔·卡迅的《寂静的春天》。《寂静的春天》是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创作的科普读物,讲述了农药对人类环境的危害。她讲述的“再也没有鸟儿歌唱”一部分,因为人类喷洒DDT后榆树和鸟类迅速的遭受损害,引发深思和警醒,提醒人们科学认识生态价值,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负起生态伦理责任,转变以人类为中心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认同自然万物的价值,从而实现生态自我,开创生态文明新模式。

2021级陈晨同学向大家分享的是《资本论》一书。她介绍到马克思在这部著作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和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规律。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对资本主义做出的许多论述是紧扣大机器生产工具展开的,通过分析和结合实际论述,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仍然保持强大生命力。

最后,林祥磊老师对三位同学的分享分别进行点评,肯定大家读书分享各具亮点,并就各自书目进行读书指导。本次读书会的召开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拓学术视野,为同学们科研素养和学术能力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刘环 文:陈晨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