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七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者:2021-11-15       浏览次数:


11月1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七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会于JC909会议室召开。我院赵昆教授线上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学院2020级、2021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徐子康同学为大家分享的书目是布莱克本的《spreading the word》。他介绍了弗雷格吉奇问题,弗雷格吉奇问题是针对非认知主义提出的问题,非认知主义需要回答假言三段论的有效性问题,进一步讲非认知主义需要回答复合句的涵义问题。一个假言三段论至少具有不一致性和推理许可性两种属性。布莱克本根据这两个特性提出了高阶态度的方法来解决弗雷格吉奇问题。对于非认知主义,他不仅有语义上解释假言三段论有效性问题,还需要在认识论上解释假言三段论结论得出的合理性问题,因而非认知主义又面临愿望式认识问题。


2021级卜振宁同学分享了梁漱溟的《中国文化要义》,主要内容是义利之间的区别和优劣,利即是讲道德求好处,义即是义务论,不直接追求利益或者好处。利的伦理观容易走向小众化和神学化,而义的伦理观却可以保证大众化和世俗化。故而中国传统的儒家伦理学具有新时代的意义。


2021级何焕焕同学分享了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其中,主要讲了第一卷,第一部分是关于城邦和家庭的起源,即城邦显然是自然的产物,人天生是一种政治动物,第二部分是关于奴隶和财产的管理。

最后,赵昆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读书分享进行点评,赵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初学者应从小做起,从细节生发出一个小的点,不建议从宏大主题来做。第二,对一个话题应该弄清楚国内外研究现状,再明确自己研究的点在哪里。第三,思想要落到实处,必须用足够材料去证明观点,论证过程比结论性东西更重要。本次读书会的召开很好地激发了全体同学的读书热情,在号召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培养阅读的兴趣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了学风建设。

(图:何焕焕 文:何焕焕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