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二十三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7       发布者:2021-05-17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二十三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会于JC909教室召开。我院张淼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学院2019级、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2020级李悦宁同学为大家分享了扬雄的《法言》。她讲道,扬雄人性论所关注的,是作为社会个体的个人何以可能成为一个道德完美的君子,进而向圣人的目标挺进。扬雄承认人后天转化的可能,使圣人成为可以达到的目标,这就把为善成圣的希望给予更多的人。



2019级苏璐同学分享的书目是廖明春的《荀子新探》。主要从“性最基本的意义”与“性次一级的意义”这两部分展开讲解,荀子从社会现实出发,注重人的自然属性恶,进而提出“化性起伪”这一重要命题。荀子认为通过心的思虑、能动与礼义法度的教化,再加之人长期的自我学习与积累,社会就可实现“出于治合于善”的目标,人人便可成圣成贤。



2020级葛瑞瑞同学就牟宗三的《周易哲学演讲录》这一书目进行了分享,从“周易”和“系辞传”这两部分进行了讲解。牟宗三先生中西、儒释道兼通,在探索的过程中采取比较研究的方法,所以对周易局部义理的阐发很充分,颇具启发意义。




最后,张淼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张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善用不同的视角看待经典,进而启发思维。本次读书会的召开使同学们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的全面提高打下基础。

(文:姚开严 图:姚开严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