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校园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发布者:2021-05-1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打造安全和谐阳光校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根据《关于开展“校园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健康教育,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这一主题,以形式多样、教育性强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我院开展的活动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加强领导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我院本着对师生人身以及学校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文化月”主题活动,成立了安全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副书记张忠凯任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任副组长,各班班长团支、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安全文化月工作方案,要求每项活动工作到人、责任到人,争取早发现、早解决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学生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我院围绕“强化安全健康教育,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这一主题,制订了“安全教育月”活动宣传方案。我院通过线上线下两条线开展多项活动。线上我院通过政宣传、学院微博、微信推文以及各班运营的公众平台推出安全教育特辑,向同学们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发展理念。线上我院推出了警示案例学习、溺水自救和灭火器使用培训、“跨越冬春,守护生命之光”“一朵浪花,两个世界”网络宣传等活动。线下我院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如制作并张贴安全教育海报、开展安全教育比赛、辅导员老师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老师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班会、辅导员老师定期不定期进宿舍检查、组织学习《平安曲园》等,旨在把安全教育融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为下一步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开展珍爱生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我院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学院公众号、各班级公众平台进行定期推文宣传,广泛宣传珍爱生命等主题的安全知识。如:通过“走进抑郁躁郁,播撒温暖之光”向同学们介绍“抑郁症”与“躁郁症”的区别;通过“跨越冬春,守护生命之光”聚焦疫情下人与自我、社会的生命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会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倡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一朵浪花,两个世界”向同学们普及溺水安全的有关知识;通过“防骚扰”安全指南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性侵犯、如何预防性侵以及遭遇到性侵犯后应当怎么做;通过“靠近你,温暖我”引导同学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调节自身心理问题,促进健康生活;通过校园防火、宿舍防火、公共区域防火三方面知识学习,向同学们普及火灾逃生自救常识、介绍灭火器使用方法,提高同学们的防火安全意识;通过播放视频,向同学们普及溺水自救常识。线下通过组织参加安全教育情景剧比赛、召开主题班会、制作张贴安全教育海报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传播安全发展理念,传递正能量,加强同学们对于安全问题的认识,有效提高安全教育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宿舍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整洁的宿舍环境,我院开展了全面的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我院各年级辅导员、院学生会宿管部成员以及各年级班团,不定期对学生宿舍安全情况进行实地了解,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对乱拉电线、使用违章电器等违规违纪行为做出严肃处理。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学生整改,力求消除宿舍安全隐患。

五、开展宿舍卫生整治活动

为营造文明温馨的宿舍氛围,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院辅导员、院学生会宿管部成员、各班劳卫委员不定期对宿舍卫生情况展开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表彰,同时加大管理力度,落实各宿舍舍长、宿舍成员责任,督促同学们保持宿舍整洁卫生,营造良好宿舍氛围。


六、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安全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骨干主体作用,我院举行“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系列活动--党徽永远闪光:党员爱党荣校和党员帮联宿舍活动启动暨签字仪式,推进党员帮扶宿舍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保障宿舍安全、加强文明宿舍建设等具有积极意义。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我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的海报创意设计大赛、以“平安校园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微视频征集活动、以“你我牵起手,共筑安全墙”为主题的校园安全知识PPT制作展示活动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激发同学们对安全的关注度和参与兴趣。同时,为增强同学们的安全责任主人翁意识,我院举行了以“共建温馨宿舍,我们的约定”为主题的宿舍文明公约征集活动,并在各班开展签订”大学生宿舍文明公约”的主题班会,督促同学们尽快了解学校宿舍文明规章制度,营造安全、文明的宿舍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绷紧“安全”这根弦,继续加强安全教育,使各项安全工作落在实处,营造“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文:政治与管理学院宣传部 核发:耿晓敏 王元如)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