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8       发布者:2020-06-08       浏览次数:

刘云霞同学正在进行读书分享


 牟耀文同学正在进行读书分享

 

赵海蔚同学正在进行读书分享


2018、2019级同学们正在积极参与读书会

 

6月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五期中国哲学专业读书交流会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正常召开。我院姚春鹏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会,2018级、2019级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中国哲学相关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首先,由2019级中国哲学专业的刘芸霞同学为大家分享了《黄帝四经》,对书中经法篇首篇中的“道法第一”进行了详细讲解。刘芸霞同学讲解到经法篇分为六小段,每段都有单独的段意,她对每一段段意都做出了自己的理解,通过分享同学们也对“道法”有了不一样的感悟。姚老师针对刘芸霞的分享谈到《管子》中有几篇与《黄帝四经》颇为相像,可以将此作为选题去深入研究。随后,2019级中国哲学专业的牟耀文同学就亚当·斯密先生的《国富论》一书进行了分享。本书是以利己心为基础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对立统一的基本哲学思想贯穿全文。就全书内容而言,他认为似乎还是严复的书名更近本意,郭大力和王亚南版很容易被曲解为这是一部关于国家富强或国家资本主义的专著。恰恰相反的是,亚当·斯密是一位真正的自由主义者,他所开创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被认为是“自由企业的守护神”。通过对本书的分享,同学们对亚当·斯密及其著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针对牟耀文同学的分享,姚老师讲到此书是经济学奠基性著作,与中国哲学也具有一定的关系,亚当·斯密的自由主义与老子的无为是相通的,在当下是具有一定意义的。不同于上一位同学的分享,2018级赵海蔚同学对张立文先生等主编的《道》进行了分享,主要从道为道路、规律、方法;道为天人之道;道为太一之道三个方面深入分享。赵海蔚同学通过“道”范畴的演变为大家阐释了“道”,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解读了“道”的范畴。

最后,姚春鹏老师总结道:同学们在参与读书分享时可以多读一些跟自己论文选题有关的书来分享,希望同学们尽早将自己的选题方向定下来,可以选择一些研究较少的方向,便于自我突破创新。

本次读书会的召开有利于加强我院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的意识,使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得到更进一步的拓宽。

(文:李鑫 图:中国哲学专业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