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五期——政治学理论专业召开“线上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06-08       发布者:2020-06-08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九时,我院第十五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线上读书会召开,郑曙村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读书会,2018级政治学理论研究生积极参加。

刘喆同学结合当今政治学研究热点选题就简·E.芳汀的《构建虚拟政府:信息技术与制度创新》进行了读书分享。她从本书简介、主要内容、研究局限以及反思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对本书进行了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的大体概括之后,着重说明了信息技术发展与制度创新对政府管理的深刻影响。她认为,随着我国政府确立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方针,虚拟化和网络化则构成了当今政府变革的两大背景。在虚拟政府中,作为基本框架的科层结构将保留大部分的控制性规则,同时也更多地运用促进性规则,对虚拟政府的网络结构起到一种“润滑”的作用,促使职能活动更加顺畅。

夏苗苗同学对《集体行为的逻辑》和《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两本书进行比较研究分享。她以奥尔森的集体行为理论为着力点,主要从理性假设前提、研究思路与制度设计以及研究结论与运用领域三个方面进行比较。在此内容下,重点比较影响理性个人策略选择的内部变量、自主组织的制度设计和组织治理的具体原则,从而得出结论:奥斯特罗姆的自主治理理论突破了公共事务治理传统集体行动理论的困境,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和幽邃的洞见,在学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就我国而言,在特有的政治结构下,实现自主治理还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自治空间、自治资源和自治能力。

结合自己的论文主题,徐萌同学就《责任政府与政府问责制》一书进行了阅读分享,她从责任政府的理论渊源、西方政体的责任政府体制的异同点、当代政府责任与多元复合的政府问责机制建设、建设中国特色责任政府的思路构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徐萌认为,在我国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的进程中,需要正确处理改革与继承、立足本国国情和借鉴国外经验的关系。建立与完善责任政府体制,要与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相适应,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战略相配套。

最后,郑曙村老师对此次读书会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三位同学选择的阅读书目都能结合自己论文选题,并且很有现实意义,然后郑老师对分享话题提出了以下两点想法:一是网络信息技术对官僚制的双重影响一直存在,西方政府对此话题研究较早,但就目前5G技术来看,中国最新研究遥遥领先。第二,目前“一府两院一委”中责任政治与问责制流于形式,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避免“政治真人秀”。作为研究生,要时刻与本专业研究热点话题保持紧密的联系,在学好专业课程之外,要广泛涉及政治学热点书籍和话题。线上读书会的开展使我院研究生积极沟通交流,不仅意识到阅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性,更能够脚踏实地地进行科研研究。

(文:李娜  图:政治学理论专业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