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五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线上读书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8       发布者:2020-06-08       浏览次数:

徐泽鑫同学分享

 

刘上上同学分享

 

 

徐沁蒙同学分享

 

同学们认真学习

 

65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我院李培挺副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2018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科技哲学专业、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外国哲学相关书目人物思想展开讨论。首先,2019级徐泽鑫同学分享了西哲的相关内容:“盖提尔问题”,尔问题也称做“盖尔悖论”,“盖尔例证是对柏拉图《泰阿泰德篇》命题知识一直被标准地定义为已被证明的真信念的反例盖提尔问题的出现,是传统知识论要求的对本质性、纯粹的认知性的无限追寻使其自身走入困境。随后,2019级刘上上同学分享了《共产党宣言》,本纲领的问世有深刻的社会经济背景和阶级根源,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是在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实践中产生的,《共产党宣言》在当代具有重要价值,我们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使命。2018级的徐沁蒙同学分享了“葛兰西有机知识分子理论的建构”相关内容,葛兰西对有机知识分子的概念界定可以通过其“整体性”而非本质性的特征体现出来,并通过设置“有机性”标准,实现了知识分子的第二次整体性抽象,进而将“有机性”设置为区分新旧知识分子的最终依据。

最后,李老师对各位同学分享内容的情况做了总结,提议大家在以后的读书会中可以提前一到两周选定一本大家共同阅读的书目,在读书会中针对这一本书进行讨论、解读,以便增强读书会的互动性和参与度,让大家都有所收获。在读书过程中,要尽量聚焦原著,分析品读文本中的原句原话,在引用他人观点时也要有原始文本来佐证,结合历史背景解读时不要脱离具体的文本。李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对文献的梳理和掌握,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尽量获取新版本的相关文献并留意关键的概念在文本原始语言中的实际意思,不要望文生义。

读书交流会的开展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为论文选题及写作奠定基础,提高论文写作水平。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

(文:李道涵 图: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