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线上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22       发布者:2020-04-22       浏览次数:


4月19日晚,院政研论坛第十四期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如期召开。我院姚春鹏教授参加会议,2018级、2019级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中国哲学相关书目及人物展开讨论。

2018级中国哲学专业张方丽同学为大家分享方东美先生的《中国哲学精神及其发展》一书,鉴于本书特色,张方丽同学主要针对儒家哲学体系之《周易》部分进行分享,也就是本书第一部分第三章“原始儒家——第二期创化宇宙中人性之伟大——德合天地,妙赞化育”,并结合方东美先生其他著作以及相关文献来理解方东美的易学思想。2019级中国哲学专业刘晓慧同学就朱熹最重要的易学著作《周易本义》一书进行了分享,为大家讲解了“十翼”、周易本义图目、系辞上传三个部分,使同学们对周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同于前面同学对周易的分享,2019级张伟同学对戴建业先生的《戴建业精读老子》进行了分享,张伟同学通过戴建业教授深厚的学养、风趣的文笔、独到的视角,为大家阐释老子的思想,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解读了古老智慧在现代社会中的意义。针对张伟同学的分享,姚老师讲到老子讲人要“法道”,实际就是大道无为,但人是有私有为的,很难做到无为,无为才是大智慧,“道”就是自然无为,本质在于自然,自然就是无为。

最后,姚春鹏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参与读书分享时多看学术性著作,学会归纳整理,在交流会分享中,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讨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线上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

(文:李鑫 图:中国哲学专业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