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三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云”上读书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17       发布者:2020-03-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31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通过线上QQ直播的方式举行,史现明副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交流会20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科技哲学专业、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书目及人物思想展开讨论。首先,2018级刘丽华同学分享了《文化资本与社会炼金术:布尔迪厄访谈》一书中“文化资本与社会资本”这一章节的心得。她讲到布尔迪厄认为文化资本泛指任何与文化及文化活动有关的有形及无形资产,而社会资本则是“实际的或潜在的资源的集合体”,布尔迪厄同时认为形成权力资源的更为宽泛的劳动力类型如社会的、文化的、政治的、宗教的、家庭的等在特定条件下能以一定的比率相互转换,最终都可以转换为经济资本。不同于人物思想介绍,2019级厉姝婴同学分享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一书中异化理论的相关内容,她首先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背景及内容梗概,随后详细分析了书中对异化与私有财产的论述。异化指主体创造客体,但主体创造客体后,客体不受主体的支配,反过来支配、控制、统治主体。异化劳动的特征分为:劳动者同他们的劳动产品相异化,劳动者同他的劳动活动本身相异化,劳动者同他自己的类的生活、类本质相异化和人同人之间关系的异化四方面。2019级李洋同学则为我们解读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本书是系统阐述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学说的最著名的经典著作之一。它恢复、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国家学说,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上和革命实践上都有巨大的意义。

最后,史现明老师就三位同学的分享做出了点评,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PPT制作和讲解等方面更加注重细节。史老师指出,在研究布尔迪厄的思想时要注重其场域理论;而有关异化理论,是马克思成功的将黑格尔唯心主义异化论转化为批判资本主义的革命武器的学说;对于国家观的研究要注意民族国家如何跨越“卡夫丁峡谷”进入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民主与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

本次“云”上读书交流会的圆满举行,拓展了读书交流会的形式,使同学们在分享与交流中学习感悟,拓展知识视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文:李道涵  图: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