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三期——伦理学专业研究生“云”上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3-17       发布者:2020-03-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3月15日晚,我院政研论坛第十三期伦理学专业读书交流会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如期召开。赵春雷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读书会2018级、2019级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

本期读书会围绕伦理学相关书目及相关人物思想展开讨论。2018级铁小茜同学围绕《境遇伦理学》一书分享了境遇伦理产生的思想渊源、主要内容及其反思。她指出境遇伦理产生的思想渊源有两点,即新道德运动和理论基奠。在此基础上境遇伦理分化成律法主义、反律法主义两种。另外,对境遇伦理对人类的启示方面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赵春雷老师认为,律法主义、反律法主义两种理念讲的非常好,如果能够介绍一下如何对这种理念进行实际操作会更好些。同时,弗莱彻的理论强调的是一个方面,而罗尔斯的理论强调两个方面,既要考虑规则,又要考虑到具体环境,把二者结合起来。

2019级徐文杰同学对柏拉图的《理想国》进行解读。徐文杰同学首先介绍了《理想国》的创作背景,随后详细分析了书中关于城邦美德教育体制和培训治国人才国家正义、个人正义的论述。赵春雷老师表示《理想国》这本书的核心观点是正义。后世对柏拉图的评价很高,是因为柏拉图的很多理念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它奠定了西方自由主义的基础。自柏拉图开始,他开创了关于自由主义的学说。柏拉图将城邦中的人分为三个阶级,每个阶级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只有各司其职,一个有机国家的运行才能够实现正义。

2019级李道涵同学介绍的是何怀宏先生的著作《伦理学是什么》,并围绕伦理学的对象与问题、伦理学的性质与关联、道德原则的论证三部分进行讲解。在伦理学的性质与关联部分,李道涵同学十分赞同弗兰克纳的观点,即他认为伦理学的首要任务,是提供一种规范理论的一般框架,借以回答何为正当或应当做什么的问题。随后,赵春雷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建议:读书交流会尽量选择中一个有价值的内容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分享内容太多缺乏主题,同时,逻辑要严密清晰,切忌跨越性逻辑围绕一个主题通过逻辑推理、时空推理、分类推理把内容组织起来,已达到更好的分享效果。

交流会最后赵春雷老师对同学们的认真分享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进行读书报告会时引用著作原文对于专著性文章,最好总结成五百字左右简介

本次政研论坛“云”上读书交流会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读书分享体验,此次读书交流会有利于加强师生、同学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共同促进科研进步!

(文:裘志远  图:伦理学专业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