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二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7       发布者:2020-01-07       浏览次数:

 

 

 

 

1月3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二期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909会议室举行,我院郑曙村教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孙泽玮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首先,张璇同学对马基雅维里《君主论》进行了介绍。她从作者简介开始,简单介绍了《君主论》的主要内容,通过对每一章的分析,详细讲解了本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思想。其中,张璇对治国思想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一,国家富强的基础是巩固统治;第二,社会稳定的核心是重视人民;第三,国家运行的主要保障是完善法治。最后,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深入挖掘《君主论》的内在精神对于我国从大国走向强国,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借鉴意义。

随后,张辉同学对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作了具体分析。他从理想城邦出发,认真分析了本书所运用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特点,通过这种研究方法对《政治学》的结构与内容进行解读:首先,运用溯源的方法探讨了城邦的起源问题,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其次,讨论了理想城邦和优良城邦的问题。随后,从“德性”角度区分了好人和好公民之间的差别,提出了公民的基本定义。最后,张辉对《政治学》阅读重点作了讲解,给同学们提供了方便实际的学习与理解方法。

张世超同学结合毕业论文题目,分享了列宁《国家与革命》一书,从作者简介、写作背景、内容简介以及主要观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本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特别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批判了第二国际机会主义的反动国家观,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建立和巩固自己的政权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其次,列宁主要提出了以下观点: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无产阶级必须实行暴力革命,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无产阶级专政是建立在阶级斗争学说的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国家形式。

    郑曙村老师对此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发言:第一,三位同学分享的都是政治学理论的经典著作,可以说“没有读过这几本书就等于没有上过政治学这一门课”,大家平时应该多了解经典的政治学著作,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理论,为自己的论文写作打好基础。第二,对于《国家与革命》而言,当今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很多内容都可以从中找到根源和基础,对于《君主论》以及《政治学》而言,政治学研究的问题无非就是国家治理、政府体制等思想,在这些书籍中都有很好的体现。最后,郑曙村老师对此次读书会进行简单总结,希望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论文写作方向,分享相关方面的文献,不仅限于经典著作,也可以分享一些著名学者写的论文等。新年伊始,此次读书会为我们新的一年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我们对于政治学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