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研论坛第十二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会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0       发布者:2019-12-30       浏览次数:

 

 

 

 

1226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研论坛第十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于JC603教室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铁省林教授出席会议。本次读书会由厉姝同学主持,我院2018级、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2019李飞飞同学就《哥达纲领批判做了相关介绍她表示劳动是一切财富和文化的源泉,正因为有益的劳动只有在社会中才是可能的,所以劳动所得应当属于社会中的一切成员。这启示我们,社会的发展进程必然是随着实践而不断发展的,需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同时,准确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2019级李德政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契约论这一著作,他重点讲解了人类社会的不平等发展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社会混乱与冲突;第二阶段是富人为了保障自己利益,诱骗穷人和他们一起制定法律,建立国家;第三阶段是政府权力逐渐腐化败坏,合法权力变成专制权力。

2018级李欣隆同学和大家分享了斯诺的《两种文化》一书,针对本书他主要分析了“两种文化”分裂的原因:一是人们对专门化教育的盲目信任;二是我们的社会形态定型化倾向;三是知识分子在精神生活上的差异,包括价值观、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四是工业革命以来,科学革命对知识分子的影响。最后他认为,只有重新考虑我们的教育,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

最后,铁省林老师表示,同学们在阅读著作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著作,同时更应该着重选择一些学院制定的推荐书目,以便于之后论文的写作。《社会契约论》讲了很多社会问题,可以将其放大研究,从而写成学术论文。铁老师还强调,希望同学们能够注重读书会的内容,不要流于形式,每次举办读书会之前要定好主题,阅读相近书目,从而有利于引起共鸣,有助于学术探讨。本次政研论坛读书交流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裘志远 图:裘志远 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 核发:徐莉)

 


学院地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烟台路北80号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版权所有